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在户外运动圈子内,班夫山地电影节是“圣杯”一样的存在。

    创立于1975年的班夫山地电影节是全球著名的户外运动电影节,以位于加拿大的班夫国家公园命名。该电影节集合世界各地与山岳相关的影片,涵山地文化、探险、攀登、环境及“世界最后未涉足之地”等主题,是户外运动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1986年,班夫把山地电影节推广到了全球,启动了世界巡回展映(Banff Mountain Film Festival World Tour)项目,2010年,班夫电影节被引入中国内地,成为中国内地影响力最广的户外影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8月25日专访了班夫中国的创始人钱海英,“和过去相比,现在很多人热爱跑步、攀岩等户外运动,很多人都在问何时才是中国户外运动最好的时代,我觉得已经到来了”,她说。

    山地运动是一个大市场

    《21世纪》:班夫电影节在中国举办了8届,可以说影响了很多人热爱上户外运动,从你的角度观察,从2010年到现在,中国的户外运动有着怎样的变化?

    钱海英:2010年我们第一次将班夫电影节引入中国时,观众只有几百人,而现在我们的观众超过10万,现在很多人热爱跑步、攀岩等户外运动,我认为这不仅是和经济发展水平有关,我认为也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大家越来越希望脱离城市,亲近自然。很多人都在问何时才是中国户外运动最好的时代,我觉得已经到来了。

    可以说在班夫来中国之前,国内是没有户外运动电影的,班夫电影节在推动中国户外运动、户外影像发展中有巨大的作用,比如现在国内很多优秀的户外运动摄影师,其实最开始都是我们的观众,可以说,班夫电影节既是中国户外影像的开创者,也是中国户外运动的推动者,我们希望通过电影节,展示多样性的户外运动方式,也激励观众走出电影院,走向户外。

    《21世纪》:班夫中国在前几年也经历了很艰难的岁月,比如持续的亏损等等,怎么看待户外电影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钱海英:很多人以为班夫中国是一个特别大的团队,其实到目前我们只有12名员工,而最开始几年几乎就只有我一个人,从选择电影、购买版权、翻译字幕、推广等,班夫中国在前5年是不赚钱,我们一直贴钱做。我们坚持下来的原因,是很纯粹地想把全世界最优秀的户外影片带给中国观众。

    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有人建议我们去给在加拿大的班夫电影节主办方申请版权费用减免,但我们从来没有这样做过。

    因为班夫电影节到今年已经41年,这个电影节主要就是通过出让版权的方式,用版权费去支持更多的探险家和导演去拍更多好的纪录片,既然在其他国家班夫电影节可以生存得下来,我们想中国也一定可以。现在班夫中国已经开始盈利,而且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相信山地运动以后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中国缺少优秀户外影片

    《21世纪》:每年我们在选择影片的时候,都会从哪些角度去考虑?除了能够在电影节上看到这些影片外,似乎目前没有其他渠道能够看到这些优秀的户外影片了。

    钱海英:每年班夫电影节评审组都会从来自世界各地的几百部户外影片中,选出70多部影片成为电影节播放影片,而其中又将有30部影片参加世界巡展,我们所要做的工作之一,就是在其中再选择出20多部带到中国来放映。

    班夫中国在引入影片时,会有意识寻找一些在国内尚未普及的运动的纪录片。比如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引入了纪录扁带、白水皮划艇、长板的纪录片,当时这些项目在国内属于小众,但是通过我们的电影节推广,现在这些运动已经有很多人了,比如我们在播放了长板运动的纪录片后,发现马上便有很多人开始玩长板,后来一个长板销售商还特意给我打电话道谢,说因为你们放了长板的电影,我的销量增长很快。

    而在影片的发行方面,我们一直在探索推销模式,但毕竟户外影片是一个小众的市场,有谁愿意花钱购买这些影片的音像制品,如何卖都是问题。

    《21世纪》:我发现除了班夫山地电影节外,班夫中国也在生产自己的户外电影节IP。

    钱海英:班夫中国做了8年,我们把户外、环保以及文化类型的影片带给中国观众,而这几年我们又做了更加垂直的电影节细分,如国际海洋电影节、磐石影展、中国户外影像计划、热雪印象节、阳光跑步电影节。磐石影展是讲攀登类的影展,包括登山、攀岩、攀冰等,户外影像计划是专门放中国户外导演的作品,热雪映像节是专门播放滑雪的电影节,2016年开始我们又做了阳光跑步电影节,把国外最好的跑步电影带给大家。因此现在除了班夫中国电影节外,我们还有自己培育的三大户外电影节IP:热雪映像节、阳光跑、户外影像计划。

    《21世纪》:中国户外纪录片在国际上处于怎样的位置?

    钱海英:我们除了每年引入约28部影片外,其实也一直积极地向班夫电影节评审部门选送中国的户外纪录片,但很遗憾到现在没有入围的。

    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第一是很多运动项目在中国开展的时间并不长,可能在攀登、山地马拉松等项目上和国外差距小,但山地自行车,白水皮划艇的差距非常大,使得这些项目本身难以产生有趣的故事;

    第二是和中国缺乏优秀的户外运动纪录片导演有关,所以除了我们有专门播放中国户外纪录片的户外影像计划外,我们在今年还开了一个班,请国际上非常有名的户外运动纪录片导演来授课,因为对于中国户外运动电影而言是有帮助的。

    (编辑:李新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