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近期国企改革的频频动作,令A股国企改革板块闻风而动。

  以上周来看,国企改革指数上涨了7.07%,而沪深300指数仅上涨了2.12%,足见短期内市场资金对国企改革概念追捧之狂热。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的受关注度随之上升。相关主题基金确实是不可忽略的国改掘金利器,但目前国企改革板块并未迅速形成板块性、主题性的行情,国企改革基金欲“乘东风而行”,并非易事。

  风口下的分化

  上周中国联通披露混改方案,掀起了市场对国企改革的关注热潮。

  风口之下,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曝光度不断增加。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带有“国企改革”字样的基金共有17只,其中3只为分级基金。此外,带有“国企”字样的基金有25只,而带有“改革”、“混改”、“国企”字样的基金合计达到46只。从成立时间来看,2015年是此类基金的成立高峰。

  从整体业绩来看,由于上半年极端分化的“一九”行情,国企改革基金整体表现并不突出。以前述提到的带有“国企”字样的25只基金来看,这25只基金分份额统计有31只,截至8月22日(下同),这31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9.33%,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13.23%的涨幅。

  具体到各基金来看,则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上述31只基金中,今年以来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国企改革基金仅有9只,占比不到三成;收益在10%以上的有14只,占比不到一半。

  收益最佳的是三只国改分级B基金,分别是南方中证国企改革B、易方达国企改革B和富国国企改革B,涨幅分别达到29.29%、28.35%和24.79%。若排除这几只带杠杆性质的分级B基金来看,业绩排在前列的是光大国企改革主题、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以及华泰柏瑞国企改革,涨幅依次是17.51%、16.0%以及14.62%。

  而业绩表现最差的两只基金是东吴国企改革和长盛国企改革,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均为负收益,分别亏损了3.35%和2.78%。其中,长盛国企改革成立至今的亏损幅度更是高达54.6%。

  若将范围扩大至名字带有“改革”、“混改”、“国企”字样的46只基金(分份额有55只)来看,成立以来净值涨幅最猛的是建信改革红利。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5月,距今涨幅达到113.6%,今年以来的涨幅也高达18.21%,表现十分出色。而成立以来业绩表现最差的10只基金有9只都是2015年5-6月成立的,上述长盛国企改革正是其中之一,该基金是除两只国改分级B以外成立以来亏损最严重的。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8月23日受访时指出,“2015年是国企改革大热之年,一批国企改革基金在市场高位时集中发行成立,导致后面的运作十分被动,很多基金到现在还亏几十个点。但这跟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也有关系,包括仓位控制、选股能力等,发行时点不好并不能掩饰管理糟糕的问题。”

  确然,即便是2015年同期成立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也有业绩表现较优者。如2015年6月底成立的华安国企改革,成立以来净值涨幅高达23.5%,在所有国改基金中排名前列。

  分羹凭实力

  国企改革基金分化的业绩表明,即便国改一次次站上市场风口,但并非人人皆能分羹。尤其当前国企改革并未形成板块性、主题性的行情,如何配置标的对基金经理而言更是充满挑战。

  比如,因中国联通方案落定掀起的相关概念股上涨热潮,已经明显出现分化。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这段时间国企改革的热度确实明显上升,相关概念板块时不时也有异动,但资金游移速度很快,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的持续性。很多资金炒国企改革都是炒预期,像联通混改的消息之前在市场上已经消化了不少,从去年10月就开始拉了很大一波。所以联通复牌后很快开板,甚至放量调整,因为有部分之前埋伏进去的资金选择获利了结。如果这个时候去追,风险会很高。”

  广州一位国改基金经理亦直言,目前国企改革这类主题短期炒作偏多,很难选标的。“我个人更倾向于配置一些本身估值和基本面都有支撑的标的,即便不考虑它作为混改标的本身,将之放在整个A股大环境下也仍然是能够配置的,这样相对来说比较保险。”

  确然,涉及七大领域的国企改革投资,对机构的专业要求必然极高。不过尽管“掘金”难度极大,但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背景下,多数机构还是认为,国企改革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持续关注,酝酿出很多机会。

  (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