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8月22日,台海核电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86.12%;归母净利润4.26亿元,增长50.40%。业绩增速符合申万宏源预期。

  投资要点:

  三门核电进展顺利,核电审批有望加速放开。8月16日,三门核电1号机组控制棒驱动杆安装顺利完成,为机组装料创造了条件。国家层面出于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考虑,对新建三代核电保持平稳批复节奏,后续随着三门1号机组的并网发电及福清5号机组的顺利建设,三代核电技术的可靠性将得到验证,核电审批有望加速放开,国内后续仍将保持每年6-8台机组三代技术机组的开工力度,形成稳步发展态势。

  核电技术路线基本确定,“华龙一号”成为首推堆型。自2016年8月田湾6号机组开工后,国内后续新建核电机组将大概率全部采用三代及以上技术路线。目前国内主流三代技术路线为“AP1000”与“华龙一号”。从自2016年9月至今招标的全部为“华龙一号”技术机组判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将成为国家首推三代核电技术堆型。公司在已经招标的6台“华龙一号”机组主管道的中标率为100%,随着“华龙一号”成为首推技术路线,公司受益明显。

  其他专用设备成爆发式增长,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盈利主要增长方式。公司其他专用设备包括石化装备产品、转炉成套设备以及锻造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其他专用设备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301.75%,在营业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4.52%上升到31.33%。其中石化装备产品和转炉成套产品为新增产品,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1.88亿元和5745万元。锻造产品收入842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11%。

  公司依托在核级材料领域的优势,不断拓展在特种产品领域的成果转换,特种产品领域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盈利主要增长方式。

  ROE同比提升,负债率较高。2017年上半年公司ROE为19.64%,较上年同期增长2.68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公司ROA为8.16%,较上年同期增长1.46个百分点。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7.92%,2016年年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1.52%,公司资产负债率维持高位。报告期末公司流动比率为1.09,速动比率为0.45,短期偿债风险较高。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核岛主管道设备的龙头供应商,在新建核电项目审批重启的市场预期下,公司在同类可比公司中估值最低、且业绩弹性可观。我们维持2017-2019年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4、10.51、13.5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4、1.21、1.56元/股,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26、22、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核电启动不及预期,非核领域市场开拓不及预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