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8月23日,A股ST概念板块继续活跃走强,\*ST佳电\*ST昌鱼\*ST天仪\*ST上普\*ST准油\*ST匹凸\*ST中绒等多股集体涨停;从更长的周期来看,包括\*ST中基\*ST墨龙等在内的多只个股,都不惧大盘调整,实现了多日连阳。市场人士认为,ST股表现活跃,既与前期跌幅较大,存在一定的补涨动力有关,也与相关预期好转有关。

  “默默”连涨

  截至8月23日收盘,从5日区间涨幅来看,26只个股均实现了超过20%的收益。除了次新股占据了半壁江山外,部分ST类个股的表现抢眼。其中,*ST昌鱼已经在5个交易日内收获了4个涨停,5日涨幅达到22.41%;*ST中绒5日虽然收获的涨停板数量仅有3个,但其5日涨幅也已经超过20%。

  实际上,ST股以连续涨停为特征的活跃表现并非始于最近。从今年下半年开始,\*ST宝实、*ST华锐等ST个股表现异常活跃。

  以*ST宝实为例,公司股票8月14日携利好复牌后,首日出现一字涨停,但次日便迅速放量下跌,就在投资者认为资金出逃之际,此后又很快迎来放量长阳,且连续出现多日涨停走势。此外,包括\*ST爱富等公司在内的不少公司股价也都出现了类似走势,正是在此后不断拉出涨停的阶段,让不少ST公司的短期涨幅成功跑赢A股绝大多数的股票。

  为何逆袭

  ST股走强与以下两点原因及市场预期密切相关。其一,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扣非后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因此,每年的下半年,都是ST公司自救的宝贵时间窗口,包括资产重组、大股东补血、破产重整、获得政府支持等手段都成为ST公司的自救路径。

  以*ST墨龙为例,公司7月14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由于收到当地政府奖补1.5亿元,公司修正后的上半年业绩预计扭亏为盈。此外,包括低价股的代表\*ST海润等在内的诸多公司,都已经在下半年开始果断停牌自救,目前ST公司停牌家数已经占到整个板块的近三分之一。

  其二,从去年开始,监管层对借壳、并购持续高压,导致A股壳价值大幅下降,壳股陆续遭遇资产和资金冷落。但随着IPO发行家数下半年以来持续较低,尤其是ST云维等公司成功推出借壳方案且相关进展被不断推进,市场对ST股好感度增加。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短期受到资金追捧,但多数分析人士仍然对ST板块坚持谨慎观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