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00:56 新京报

  味千拉面上半年净利降八成 关店13家

  今年上半年,味千拉面营业额11.52亿元,下滑2.5%;去年投资百度外卖贡献6.3亿元收益

  新京报讯 (记者李栋)去年靠投资百度外卖净利润翻了5倍后,味千拉面未能续写这一投资神话。今年上半年其业绩“变脸”,下滑八成。

  8月23日,港股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公布的2017年中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1.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5%;净利润1.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80.9%;基本每股收益0.10元;拟每股派现0.02元。

  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潘慰将日本味千拉面引入香港及内地,并先后取得该品牌在香港、澳门及内地的永久经营权。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味千拉面在公告中称是因为上半年集团同店销售增长下降及门店数量减少。到6月30日,集团共拥有快速休闲连锁餐厅649家,较2016年同期662家减少13家,其中上海关闭8家。

  记者发现,导致味千拉面净利润下跌超八成“翻脸”的原因是,其未能出现去年投资百度外卖的高收益回报项目。

  2015年7月30日,味千宣布与Hina及Hanking成立财团,投资百度外卖,投资总额为7000万美元(其中味千通过全资子公司投资6000万美元),占百度外卖的股份低于10%。这笔投资生意直接让味千拉面2016年上半年的利润翻了五倍。

  新京报记者查询其财报数据发现,2016年上半年味千拉面的营业额为13.95亿港元,比2015年同期下降11.1%,主营业务净利润也只有1.17亿港元。但根据估值数据,当时百度外卖的公平值为12.88亿港元(1.66亿美元),味千拉面这笔投资入账的金融资产收益约为7.46亿港元。因此,虽然核心业务出现下滑,但其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为6.71亿港元,增506.2%。

  而在今年年报中,味千拉面“其他收益及亏损”一栏中,上述投资收益(去年同期为6.31亿元人民币)今年则并没有计算入内。而味千拉面在2017年财报中解释称,根据近期市场消息,与百度外卖相关的“通过损益按公平值入账之金融财产”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并未对其估值进行重新评估,所以其公平值维持不变。

  根据此前双方协议,味千方面以7000万美元投资百度外卖不足10%的权益,这也就意味着后者当时的交易估值为7亿美元左右。但根据媒体近日报道,饿了么或将以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百度外卖,一旦这笔交易达成后,也就意味着百度外卖估值出现缩水。

  8月23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味千拉面投资者关系部,其对百度外卖可能出现的估值变动及对业绩影响等情况,味千表示不方便回应。

  ■ 同行比较

  全聚德:外卖业务上半年亏损243万元

  被外卖牵连到业绩的,同样还有老字号全聚德。

  日前,全聚德公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4亿元,较上半年同期小幅下滑1.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68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8%。

  其中,全聚德试水互联网+外卖行业的“小鸭哥”宣告失败。在去年4月,全聚德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北京鸭哥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全聚德外卖“小鸭哥”,并在重庆、北京等地先后上线了烤鸭套餐外送服务。全聚德方面曾表示,希望可以通过外卖为全聚德门店带来10%的增量,并提升店面利润与订单。

  但在运行的一年多时间中,这项自主品牌的外卖业务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在今年上半年,鸭哥科技便亏损243.7万元,而其在去年全年的亏损也达到1344万元。在今年上半年,全聚德还为收购鸭哥科技记入了一笔约为197万元的商誉减值。

  全聚德在公告中称,鸭哥科技已于今年4月停止营业。“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未能达到经营预期,鸭哥科技公司董事会决定公司停止营业。”同时,今后公司将以门店为主体更紧密地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继续探索餐饮与互联网的结合。

  呷哺呷哺:门店扩张 业绩同比增36.5%

  8月23日,呷哺呷哺公布的2017半年报显示,其报告期内收入为15.7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8%;净利润实现1.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5%。

  呷哺呷哺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努力扩张餐厅网络所致。此外,除了公司持续实施的采购成本控制措施外,也得益于国家的营改增政策,使得公司原材料成本有所削减,从而致使经营利润增加。

  报告显示,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分别为3.2倍、47.3元。但其餐厅门店数量出现了明显增长,由去年同期的553家增长到了650家。

  其中,北京仍是呷哺呷哺最重要的市场,区域内的277家门店为其上半年贡献了8.3亿元的总收入,占比达到约53%。此外,报告期间呷哺呷哺共有177家餐厅提供外卖及送餐服务,来自外卖订单的收入也由去年同期的100万元增长至如今的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呷哺呷哺仍在加速开店扩张速度。在今年上半年,呷哺呷哺便新开门店37家,其在公告中还表示将于下半年再次新开门店60家。值得注意的是,呷哺呷哺上半年的翻座率、顾客人均消费等核心指标较去年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如今年翻座率为3.1倍、顾客人均消费为47.2元。

  餐饮品牌战略顾问王冬明表示,从餐饮行业市场表现来看,火锅市场处于增速最高点,“截至去年年底,火锅餐饮门店的增长速度排名行业前三,营业额排名行业第一。所以呷哺呷哺这样的连锁型企业,要借助行业的红利期来加速扩张,一方面是将未来数年内的开店计划押宝在市场高点,另一方面也可以借着品牌溢价和增速来降低扩张成本。”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