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3日11:38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8月23日电(记者刘巍巍)因开设《红楼梦》公开课而在两岸红学爱好者中拥有较高知名度的台湾红学专家欧丽娟,近日在苏州诚品书店与听众共同探讨《红楼梦》中的姑苏之美。

  欧丽娟教授执教于台湾大学中文系。她研究认为,苏州在《红楼梦》一书中有着重要地位。在全书开篇,《红楼梦》就写道:“当日地陷东南,这东南一隅有处曰姑苏,有城曰阊门者,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姑苏”成为整个故事中第一个出现的真实地名,拉开了《红楼梦》从幻境到人间的叙事。

  “江南佳丽地”,温婉可人的苏州姑娘在《红楼梦》中亦占有一席之地。欧丽娟统计,在《红楼梦》前八十回中,“苏州”及“姑苏”共出现了18次,其中大都是描述书中女性的籍贯。譬如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本贯姑苏人氏”,林黛玉是正宗的苏州姑娘。此外,妙玉、香菱、芳官、龄官等都来自苏州,她们共同造就了金陵佳丽中一道别样的“苏式”风景线。

  作者曹雪芹还吸纳了一些苏州当地精致、优雅的风土名物融入《红楼梦》中。妙玉用旧年蠲的雨水煮茶、慧娘在璎珞上绣诗衲赋。这些分别取材于苏州人收集梅雨时节的雨水以及缂丝刺绣等风俗人情。初看并不起眼,细细品味却别有一番风味。

  “这些小细节以一种苏州式的美感,温润而不张扬地为书中的故事增光添彩。”欧丽娟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