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私募平均收益率扭亏但不足1%,“管理期货策略”垫底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来源:澎湃新闻

2017年上半年证券类私募产品收益统计结果出炉,或许有投资者会感到悲喜交加。喜的是,绝大多数股票策略产品都赚钱了,但悲的是,所有策略的平均收益都跑输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在2017年1月前成立且2017年6月有申报更新净值数据的私募基金(不包括分级子基金)产品共有8789只,从各大策略的分类收益表现情况来看,平均收益率在-1%到3%之间,总体平均收益率为0.79%。

平均收益虽然还不足1%,更是远远低于沪深两市上半年的累计涨幅,不过,和2016年的水平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2016年全年证券类私募产品整体平均收益率为-2.39%,相比之下,半年时间已经增加了3.18个百分点,而且成功扭亏为盈。

其中,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的占比最高,约有6成被纳入统计范围的证券类私募产品都是实行这一策略。而这一种策略的收益情况也是最好的,半年度平均收益率为2.84%,跃居榜首位置。

资本市场上,常胜将军凤毛麟角,有意思的是,股票策略和管理期货这两大策略,在2017年上半年的表现正可谓是风水轮流转,排名正好颠倒了过来。

在2016年年度统计中傲视群雄的管理期货策略产品,以-0.81%的平均收益率在各大策略产品上半年收益排行榜中垫底。这样的成绩,与2016年全年统计时的22%相比,实在是相去甚远。而原本排名倒数第一的股票策略类产品,平均收益率则从-6.19%跃升至2.84%,从管理期货策略手中夺走了冠军宝座。

具体来看,期货市场上半年鲜见明显趋势,无论是多头还是空头,在这样“温水煮青蛙”的行情中都很难找到获利机会。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结果,在2017年1月前成立且2017年6月有申报更新净值数据的管理期货私募基金有457只,其中,有271只产品亏损,即6成管理期货产品在上半年都是亏钱的。

这样的统计结果与月度表现相吻合。回想2016年上半年,管理期货类产品只有在1月份平均收益为负,另外5个月全部获得正收益,最高是4月份的4.29%。而在2017年上半年,平均收益就几乎都在围绕0上下打转,只有2月和6月平均收益为正,且最高仅有0.2%。

而实行股票策略的私募产品要多得多,有5258只,其中,有4803只产品在上半年实现正收益,占比超过9成。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做股票策略的私募产品在上半年都赚钱了。

这样的收益结果,与沪市表现联系紧密。

在2017年上半年期间,沪市经历了一场小型“过山车”。1月至4月之间稳步上行,但在4月时失速下跌,先后失守3200点和3100点关口,直到5月中旬才开始止跌回升,从指数来看,上证综指从2016年底的3103.64点,震荡上行至6月30日的3192.43点,累计上涨2.86%。而深证成指也在2017年上半年一波三折,从10177.14点累计上涨3.46%至10529.61点。

也就是说,即使是表现最好的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也是跑输沪深两市的指数累计涨幅。

不过,从下半年开始,股市明显看到回暖,市场人气在沪深两市指数的稳步回升中逐渐积攒。下半年的股票策略产品是否会迎来更强势的收益表现?

北京百亿级私募机构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认为,A股市场的慢牛行情已经展开。经过两轮大调整和长达两年的修整,A股迎来了较好的配置时机,自2017年开始A股这场由于供给侧改善而带来各行各业ROE回升的“慢牛”已经循序展开,赚钱效应逐步凸显,为权益类投资机构创造了好的市场环境。而监管层关于金融去杠杆的调控主要是针对债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并不是针对A股市场,因此权益类投资机构行业影响不大。A股市场已经在2015年率先于其他资产类别完成了去杠杆,估值已经回落到了历史较低水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