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墨尔本8月22日电 (记者 陶社兰)正在墨尔本举行的2017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IJCAI)上,当今中国AI研究和应用最好的8家企业联袂出席,成为大会的一大亮点。

  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是世界顶级人工智能大会。“中国今年参会文章占到三分之一,位列第一;出席人数占四分之一,位列第二。这两个数据在中国历届参会中都是第一,足见中国对AI的重视。”大会地方组织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悉尼科技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张成奇教授告诉中新社记者。

  张成奇认为,中国在AI的应用上,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有数据、场景、资金,而在研究方面,离世界先进的距离也越来越小。

  此次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滴滴、京东、美图、蚂蚁金服、小i机器人等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组团前来参会,意在宣介自己的产品,同时挖掘高端人才。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中国企业的摊位前,人头攒动,不少年轻人在询问招聘情况。

  在这次大会上,阿里巴巴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负责人金榕教授将为大会做特约报告。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在IJCAI上做报告。

  腾讯AILab负责人俞栋博士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腾讯AILab与很多国际知名院校与机构都保持很好的合作关系,也希望未来能进一步扩大与澳大利亚方面的交流与接触。技术的竞争归根到底也是人才的竞争。目前的数据表明,从事深度学习的研究人员中相当一部分人都是中国人。而且在全球范围内,研究人工智能的华人是非常多的,所以中国发展人工智能会有很好的人才基础。

  据知,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对举办这次大会十分重视和支持,也期待与中国加强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大会主席FahiemBacchus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AI发展很快,因为他们的电脑技术发展得快。而澳大利亚这方面的人才很多。中国有市场,澳大利亚有研究力量,双方可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