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 8月19日,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北方新金融研究院(NFI)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CF40特邀成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刘珺指出,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当中存在两个根本性的缺陷:第一,重筹资与融资、轻交易与投资;第二,重风险防范与纠错,轻价值创造。

  刘珺认为,受我国间接融资占比过高的融资结构影响,人们一提到绿色金融,往往就想到发债券,而忽视了对绿色交易平台的建设。并且,在环保治理的高压态势下,政府以及金融机构对发生环保事件的企业罚款断贷屡见不鲜,但在一味管控的同时,却缺乏对绿色发展的价值创造机制。

  不可否认的是,近两年来,以绿色金融为代表的绿色发展价值创造机制建设已经上路,尤其是我国的绿色金融改革,已经从政策设计阶段快速过渡到了实践推广阶段。此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排污权交易、绿色发展基金等重点领域已经从框架设计逐步形成细化制度,并进行广泛实践探索。

  但尽管绿色金融一路“高歌猛进”,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但人们对于绿色经济,尤其是绿色投资带来的经济价值回报仍存疑虑。一个普遍的看法是,绿色投资创造的更多是社会价值这张“面子”,但却无助于赢得经济价值的“里子”,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经济价值。刘珺用三个实证研究对这个观点进行了反驳。

  “绿色投资与经济回报呈高度正相关。” 刘珺强调,绿色投资本身同样创造经济价值,而非只是简单地创造社会价值,因此绿色投资是可谋的、有前途的,是必须要认真研究的。

  除实证研究之外,目前已普遍嵌入投资领域的低碳指数年化回报率表现也进一步佐证了刘珺的上述观点。相关数据表明,低碳指数回报表现持续好于市值加权指数和相应的Smart Beta策略。

  价值显现之后,就是对于绿色投资基础设施等的系统性建设。在这一环节,刘珺认为最重要的是将绿色投资的相关因素进行有效市场量化。“没有量化就没有办法投资,比如怎么区分某种债券是绿色、灰色还是黑色?”刘珺说。

  而在上述建设过程中,最为可期的或许就是Smart Beta对绿色因子的吸纳。Smart Beta是介于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之间的一种投资思路,其理论基础源于因子投资(Factor Investing)。Smart Beta有非常清晰和透明的指数编排标准,同时根据历史回测也能帮助投资者获得超过市场平均回报的更高回报,是目前国际投资领域较为推崇的一种投资策略。

  “将绿色因子嵌入投资只是时间问题”,刘珺认为,绿色因子的嵌入一定会极大地推动绿色投资的发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