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违规受罚家族控股存隐忧 苏州未来电器闯关IPO 遇阻

  杨玲玲

  日前,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未来电器”)向IPO发起冲刺。根据8月11日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苏州未来电器IPO状态显示为“已受理”。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苏州未来电器2015年7月13日挂牌新三板,2017年2月开始进入上市辅导期。本次公司计划募集资金2.46亿元,其中1.43亿元拟投资于智能终端电器扩产项目,0.73亿元用于新建研发中心项目,其余0.3亿元用于新建运营管理软硬件一体化平台项目。

  不过,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出现了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的情形。而从股权结构来看,苏州未来电器实际控制人莫文艺、莫建平、朱凤英及其一致行动人浩宁投资合计持有公司100%的股份,本次发行后,持股比例下降到75%,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或存在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针对公司IPO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以及企业未来发展,记者致电致函苏州未来电器,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为避免违反三板信息披露要求,防止提前泄露内幕信息,后续公司有需要披露的信息会第一时间公告。”

  报告期内多项财务指标波动明显

  根据8月11日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截至2017年8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26家,其中,已过会50家,未过会57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40家,中止审查企业36家。苏州未来电器IPO状态显示为“已受理”。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苏州未来电器一直专注于低压断路器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线覆盖了框架断路器附件、塑壳断路器附件、智能终端电器(智能控制模块与微型断路器组合形成的智能化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为常熟开关、正泰电器、德力西、良信电器、上海人民电器厂、南京飞腾等国内外知名电气设备制造企业。

  根据招股书披露,苏州未来电器2014~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6亿元、1.35亿元和2亿元,2015年小幅下降。对此,苏州未来电器表示,2015年智能终端电器营业收入下降903.59万元,主要系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淘汰毛利率较低的产品。

  一般来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短期偿债能力越强。报告期各期末,苏州未来电器流动比率分别为2.20、3.51 和1.97,速动比率分别为1.72、2.87和1.42,波动较大。苏州未来电器在招股书中提道:“2016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2015年末明显下降,主要原因为2016年公司智能终端电器营销规模增长较快,使得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加,为解决上述问题,公司采用流动负债如短期借款、应付账款筹集营运资金,从而拉低了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

  同时,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5.10%、40.62%和 34.04%。苏州未来电器对此解释称,2016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系电能表外置断路器毛利率下降所致。

  “随着南方电网电能表外置断路器招标继续进行以及国家电网电能表外置断路器招标正式启动,市场竞争将愈加激烈,电能表外置断路器销售价格可能存在下降风险,此风险将对公司业绩有较大负面影响,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方面可能会面临经营困难的窘境。”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数度违规 “一股独大”存忧

  同时,记者查询发现,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莫文艺直接持有公司62.17%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莫文艺之父莫建平持有公司17.76%的股份、莫文艺之母朱凤英持有本公司8.88%的股份,莫文艺、莫建平、朱凤英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莫文艺为公司控股股东,莫建平为公司董事长。

  另外,持有公司11.19%股权的浩宁投资,其普通合伙人楼洋持股11.8%,与莫文艺为夫妻关系。法人股东叠层投资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一家仅对浩宁投资出资的合伙企业,莫文艺持股76.8%。

  从股权结构来看,苏州未来电器实际控制人莫文艺、莫建平、朱凤英及其一致行动人浩宁投资合计持有公司100%的股份,本次发行后,持股比例虽然下降到75%,但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记者梳理发现,因家族企业股权纠纷无缘上市的企业已有先例。今年5月,已经拿到上市批文的地素时尚董事长马瑞敏与前夫钱维陷入股权纠纷,钱维以及钱维母亲叶丹雪实名向监管部门举报,称地素时尚隐瞒重大股权纠纷,涉嫌虚假披露、欺诈发行。由于涉及重大诉讼和纠纷,地素时尚发出了暂缓上市的公告。2011年上市前,真功夫陷入董事长之争,家族内斗阻碍企业发展,由此错失了上市良机。

  “过往的一些企业案例中,有不少曾经携手度过艰难创业时期的家庭成员,在后来的巨大利益面前分崩离析,从而导致IPO折戟。”行业分析人士介绍称,苏州未来电器实际控制人莫文艺、莫建平、朱凤英及其一致行动人浩宁投资持股比例较大,可能会存在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不当控制的风险,对公司日后的经营决策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不仅开具了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且多次因遗失增值税专用发票、少缴纳增值税等受到江苏省苏州市国税局的处罚。

  据了解,除上述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外,报告期内,公司还因遗失增值税专用发票、少缴纳增值税行为受到江苏省苏州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苏州市相城区国家税务局及苏州市相城区国家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的处罚。

  对此,苏州市国税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的有关规定,追缴苏州未来电器2013年1月~2016年6月增值税111734.42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二条之规定加收滞纳金。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处以0.5倍的罚款计55867.24元。

  针对这一情况,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表示:“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属于骗贷的刑事犯罪行为,而少缴增值税也属于税务违规,视乎数额大小,可能对上市造成障碍,增加IPO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