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9日11:51 新华网

  “731暴力借贷”案,近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开庭审理。张某某等14人采用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手段作案,影响恶劣,涉案人员众多,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

  为了能够确保此次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有效开展,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人民法院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在押被告14人,分别关押在5个看守所;涉案人、辩护律师及旁听家属,人数众多;长达4天的往返长途押解,天气、道路等存在着不可预知因素......庭审保障和押解、看管、安保等任务异常艰巨。

  除了与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协调沟通、申请援警并得到大力支持之外,鄂温克旗人民法院成立了以副院长为首的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庭审时间、场地条件、辩护人数等情况,对警力安排、庭审现场、提审路线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制定“731应急预案”,明确安全责任与分工。

  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人民法院还将法警分成指挥组、押解组、值庭组、巡视组、“处突”组五个小组,做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细化到人。

  针对该案件有着矛盾激化的特点,审判的进程与当事人的情绪动向,尤为需要防范。领导小组为此开展安保工作思想发动,增强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加强检查,确保安全,查漏补缺

  严格规范安检、值庭、押解等警务工作,排除安全隐患,切实要做好对诉讼参与人的登记检查,对进入审判区域的人员发放旁听证,对查出的管制、限制和危险物品及时妥善处置;严格执行保安巡查制度,加强审判、办公场所的巡查,不放过任何影响庭审安全的因素;禁止利用开庭的机会,会见亲属,杜绝事故隐患。

  法警大队根据安保需要,28名法警定人看管14名被告人,确保看管过程不出现任何问题,有利于明确分工,增强法警的安全意识与责任心。

  指挥有方,执行有力,动静结合

  从7月31日到8月3日四天的庭审保障工作,之所以能够紧张有序,有条不紊,未出现任何问题,是与方案的周密实施分不开的。

  在庭审期间,押解组40余名警力参与保障庭审安全工作,法警早上5时30分准时集合前往5个看守所提押被告人,采取贴身押解的方式,在羁押室隔离看管,严密注意被告人的言行,防止其串供。在庭审结束后,按预定方案将被告人还押。

  安检组对30余名旁听人员进行仔细的身份核实和安全检查,上午8时30分,准时发放旁听证,检查身份证并作必要的安全检查和登记,同时负责在庭审过程中对旁听人员进行监督,维护法庭纪律,维持法庭秩序。

  庭审过程负责值庭的法警按照审判长的要求押送被告人到庭、退庭,根据审判长的指令传递材料。

  严阵以待,不避酷暑,素质过硬

  此次庭审时间跨度长,安保任务重、时间紧;特别是天气炎热,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容易造成身体不适或产生麻痹和放松警惕的思想。但全体参战干警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相互配合,协同作战,认真负责,每名值庭人员都能时刻保持警惕,密切关注被告人的动态,防止发生突发事件,没有一丝的懈怠。

  在炎炎烈日下,干警们冒着酷暑高温坚守岗位、执行任务,四天的庭审期间,无一人请假脱岗、叫苦叫累,表现出了良好的政治素养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圆满地完成了押解、值庭及安全保卫任务,保证了整个庭审活动的顺利进行。

  此次安保任务的圆满完成,充分体现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鄂温克旗人民法院两级法院的法警人员之间的协同精神,展现了鄂温克旗人民法院法警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该院法警大队将继续抓管理、严训练、强技能,为审判执行提供优质的警务保障。(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人民法院马莹 赵昱)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