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7日17:21 陆家嘴

  失效的“入场券”

  文/天意

  暑假已经开始,应届生已毕业离校。对大多数即将进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这个毕业季的大好喜讯是什么呢?若是搞个排名的话,相信能排入前三的一定有“去金融城工作”这一项。

  地球人都知道进入金融城有多难,最后能成功的无不是过五关斩六将。正因如此,不少人在拿到入职通知后都会长舒一口气,然后迫不及待地找个充满阳光的美丽海滩美美地放松一下。毕竟入职通知书已经在手,就等着过完假期去银行报到了。

  且慢,拿到入职通知真的意味着职位已经板上钉钉了吗?这个问题可能很少有人想过,毕竟在英国,经劳资双方签过字的入职通知书是有法律效力的,任何一方若单方面违约,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正因如此,一般情况下,银行已经发出去的入职通知不会收回,而好容易才找到工作的应届生更不会无缘无故放弃这个机会。

  不过,凡事总有特例,特殊情况也不是没有出现过,最典型的莫过于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了。雷曼兄弟倒台后,各大银行自顾不暇,纷纷收缩战线,大举裁员,整个部门被连锅端都不算罕见,那么这些部门事先已经招聘到位却还未入职的应届毕业生,随着职位的消失,也就无职可入了。

  好在各大金融机构毕竟都是合规守法的正规公司,不会在承担法律责任上“耍赖”。有的会与应届生好言商量,看是否能推迟一年入职,如果确实没可能保留职位,也都会根据合同规定,赔偿至少好几个月的薪水,并出具一份公司信函,优先推荐到其他有类似职位的机构去。

  考虑到金融城的薪资水准,几个月的薪水至少有一至两万英镑,对应届生来说,绝不是个小数目。可惜,并非人人都能有这样的心境,因为这还涉及到应届生的身份和签证问题。英国是欧盟成员国(至少目前还是),所有欧盟国家公民可以随意在英国合法居留。如果某位被取消了入职通知的应届生是欧盟公民,他还是可以在伦敦一直住下去,直到找到下一份工作为止。但如果这位应届生是非欧盟公民,那麻烦就来了。

  银行在录取一名非欧盟毕业生时,一般已经同时为其办下了工作签证,现在入职通知取消了,根据英国法律,相应的工作签证就自动失效,该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离开英国。

  2008年金融危机时,金融城内确实有中国毕业生,本来已经找到了某大银行的工作,签证也已办好,正踌躇满志准备在暑假后报到,谁知职位突然被取消,签证也随即失效,必须在三个月内离开英国,除非能在这段时间内找到另一份工作,重办一份工作签证。然而当时正是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几乎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另找工作。这位中国毕业生努力了三个月无果,最后只能万分遗憾地与金融城告别。

  说起来,虽然这已是十年前的旧事,但今年以来,随着英国脱欧的后果开始逐渐显现,旧事似乎有重新上演的趋势。

责任编辑:李艳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