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7日17:21 陆家嘴

  “欧盟核心国俱乐部”诞生

  文/俞明琦

  由于今年以来欧洲各国民粹主义候选人的接连败退以及六月初特蕾莎·梅在英国大选中的失势,欧盟的形势一片大好,但这场胜利似乎只属于由一批特定国家组成的“俱乐部”。

  从整个欧洲来看,主流政党一路高歌猛进,而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奥地利、荷兰和法国民粹主义候选人的失败,按照这一形势,德国的主流政党也将在下半年的大选中取得大胜。此外,芬兰极右党派已四分五裂,齐普拉斯所领导的极左希腊政府日益向欧盟顺服,西班牙的激进左派政党在政治上一无所获,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在六月地方选举中的表现也是乏善可陈,似乎一切都在向着欧盟大一统的方向发展。

  在这场大胜之后,目前由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讨论的财政和银行改革计划将只有欧盟27国中的19国可以参与,其余各国将不受欢迎。似乎欧盟成立了一个更小规模的以欧盟核心国为成员的“排他性”俱乐部,欧盟核心国将进一步疏远东欧国家以及土耳其、乌克兰等曾经的欧盟扩充对象。

  波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波兰的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试图给予自己国家的议会和政府更多的司法管辖权,于是7月19日,欧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莫曼斯(Frans Timmermans)威胁称,欧盟“非常接近”触发《里斯本条约》第7条,即启动一项从来没有被用来对抗任何国家的程序。如果该程序被触发并执行,它将剥夺一个欧盟成员国的投票权,理由是该国偏离了欧盟的核心价值观,其中包括法治。波兰成为第一个因为可能违反“法治”而接受调查的国家。此前从未有过任何国家被像蒂莫曼斯这样高级别的官员威胁过,尽管匈牙利(和波兰类似的由民粹主义政党领导的政府)近年来也削弱了法院的权力,欧盟曾发出过一些威胁并在一些案例中采取了法律行动,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从未像他的波兰的盟友一样受到如此强有力的挑战。现在,这一切似乎正在改变。

  在柏林和布鲁塞尔的欧盟高层会谈中,有关东欧国家补贴的话题开始增加“遵守欧洲核心价值观”等条件,其原因是东欧各国在西欧盟国提出共同承担北非难民时表示了拒绝,但东欧各国似乎认为这些问题并不严重。7月19日,维谢格拉德集团(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的领导人们共同致信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表示他们乐意帮助意大利应对横跨地中海的利比亚偷渡移民,但不打算接受移民。

  维谢格拉德四国同时还在解决食品质量双重标准的问题——同样品牌的食品在东欧销售是使用更廉价的食材,这表明维谢格拉德四国不打算继续容忍这种被视作二等成员的行为。四国集团对欧盟核心国的挑战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来自西欧的雷声大但雨点小。欧盟核心国和欧盟机构总是倾向于展示其包容性,即使以牺牲一直宣称的价值观为代价。然而,随着核心国将注意力转向更深层次的欧元区财政一体化,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欧盟在英国退欧会谈上的强硬态度也可能会加于东欧身上,因此东欧各国不断呼吁欧盟委员会在英国退欧问题上尽量克制,不要太过强硬。然而,布鲁塞尔的欧盟谈判代表在第一轮实质性会谈采取了强硬路线,并且将这一态度表现得非常明显。

  由此看来,欧盟亦非铁板一块,西欧各国的胜利不代表着欧盟整体的胜利,“欧盟核心国俱乐部”的诞生不仅仅意味着一个更小规模、更强硬的小圈子的形成,更可能使本就不够牢固的东西欧关系变得更为脆弱。

责任编辑:李艳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