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入局中国联通混改图什么:产生超越资本层面的更大价值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来源:澎湃新闻

  经历了4个多月的停牌,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8月16日,中国联通对外公布了详细的混改方案。战略投资者将向联通A股公司(600050)认购约90亿股新股,并向联通集团公司购入19.0亿股联通A股公司股票,共占扩大后已发行股本34.9%,价格为每股人民币6.83元;此外,联通拟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79元;总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780亿元。

  联通港股公司官网信息显示,这次参与中国联通A股公司混改的机构有14家,其中民营企业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苏宁云商、光启、滴滴、网宿科技、用友、宜通世纪。两家央企分别是中国人寿中国中车。另外还有两家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前海母基金。

  其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无疑是四大互联网龙头的入局。

  对于此次参与联通混改,百度新闻发言人表示,百度与联通的合作将大力推动产业升级,优化用户体验,产生超越资本层面的更大价值。百度参与联通“混改”,不仅是看好联通长远的发展,更是看到未来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终端和设备接入网络,实现人与机器的自然对话和智能交互,自动驾驶汽车也将是新的数据平台,这些都将为电信运营商的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 

  腾讯总裁刘炽平则在8月16日晚间公司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评价称,联通的大王卡和腾讯系APP免流量非常成功,给联通带来很多新用户(2000万)。未来希望有更多、更深入合作,混改对电信业有好处,腾讯欢迎和全球电讯公司合作。

  阿里给出的回应相当简单,非常高兴阿里巴巴集团参与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

  京东在8月17日表示,京东投资50亿元参与联通混改,双方将在核心业务领域全面合作。此次合作不仅基于京东对中国联通积极转型的认可,更在于联通拥有海量用户群体、庞大的线下渠道、领先的服务能力,可以与京东产生协同效应。

  对于BATJ四大互联网公司全部入局,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8月16日表示,联通与这四家公司的合作将各有侧重,强调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合作大致围绕业务层面,包括网络零售、金融支付、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联通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公司带来的“触点”。

  附14家参与联通混改的公司介绍:

  1、深圳市腾讯信达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市腾讯信达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于2017年8月9日,主要股东包括腾讯产业投资基金、腾讯博远科技有限公司、信达资本、芜湖信石合力投资。腾讯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也是中国服务人群最多的互联网公司。今年以来,随着股价的飙升,腾讯已经跻身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之列。

  2、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百度鹏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百度鹏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7月12日,其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资产管理、项目投资。该公司隶属于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之一的百度。近年来百度致力于向人工智能产业转型。

  百度新闻发言人称,百度参与投资的金额为70亿元,百度不仅看好联通长远的发展,更是看到未来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终端和设备接入网络,实现人与机器的自然对话和智能交互。百度还将开放智能客服、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AI前沿技术,提供线上线下的产品和渠道资源,帮助联通提升用户体验、完善智慧家庭等业务。

  3、宿迁京东三弘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宿迁京东三弘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注册于2017年8月8日,注册资本达50亿元,隶属于京东集团。目前京东是国内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之一。根据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目前京东排名第四位,仅次于BAT。

  4、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创投)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为2600万人民币,主营创业投资、实业投资业务。该公司由阿里巴巴的两位创始人马云和谢世煌出资成立,马云直接持股80%,阿里巴巴CEO张勇担任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阿里创投投资业务广泛,目前投资的公司已有58个。

  5、深圳淮海方舟信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深圳淮海方舟信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7月13日,注册资本20万元,是前海股权投资基金的控股子公司。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注册资本215亿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也是国内单只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6、深圳光启互联技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成立于2017年8月8日,注册资本35万元。其9个主要股东大部分来自深圳光启集团。

  官网资料显示,深圳光启2010年由5位杜克大学、牛津大学博士归国创立,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光启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级的创新研发团队,掌握了隐身新材料技术、新型空间技术和无线互联技术。光启建设了一系列源头创新和产业化平台,涉及航空航天工业、新型空间服务、智能装备、智慧城市、新型无线通信等产业。

  7、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为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南京,是中国商业企业的领先者,经营商品涵盖传统家电、消费电子、百货、日用品、图书、虚拟产品等综合品类,线下实体门店1600多家,线上苏宁易购位居国内B2C前三。苏宁云商(002024)于2004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目前总市值达到1123亿元。

  8、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名“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3年9月30日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其中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1%,全球人寿保险国际公司的出资占注册资本的 49%。目前 ,该公司共管理着兴全可转债混合型基金、兴全趋势混合型基金(LOF)、兴全货币市场基金、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型基金等18支基金产品。

  9、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是国有特大型金融保险企业,总部设在北京,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品牌500强,副部级单位。 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96年分设为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1999年更名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10、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于2016年9月成立,由中国诚通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牵头发起。该基金注册资本1310亿元,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3500亿元,为国资委所确定的国企改革两大基金之一。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为公司制产业基金,将接受国资委的指导,采取市场化运作。其中,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基金协调领导小组,指导基金开展工作,督促落实国家战略,协调有关事宜。

  11、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网宿科技始创于2000 年1月,提供互联网内容分发与加速(CDN)、云计算、云安全、全球分布式数据中心(IDC)等服务。网宿科技目前已经申请包括国内和国际发明专利近400件,内容涉及到协议加速、移动加速、应用加速、流媒体直播点播加速、流量管理、 云安全、云存储、缓存传输、分布传输、宽带接入、智能路由等 CDN 及云计算行业领先技术。2009年10月网宿科技在深交所上市,代码300017。

  12、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亚太本土管理软件、ERP软件、集团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小型企业管理软件、财政及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软件、汽车行业管理软件、烟草行业管理软件、内部审计软件及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医疗卫生信息化、管理咨询及管理信息化人才提供商。

  13、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是一家提供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领先的通信技术服务商。于2001年10月9日成立,注册资金443,930,136元,2012年4月25日在创业版上市,证券代码300310。该公司专门从事通信软硬件产品研发、通信技术服务、计算机信息技术研究和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等业务。

  14、中车金证投资有限公司

  中车金证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10日,是中国中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车金证还持有上市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中国中车)的股份。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对等原则合并组建的上市公司。截止2016年,中车产品出口到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六大洲的11个市场区域。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