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来源:甘肃专员办

  为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财政部关于印发专员办内部控制办法的通知》精神,甘肃专员办以财政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专员办业务类型和内控重点,注重过程管理,将重点工作具体到事、责任到人,不断强化内控建设。

  一、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内控工作针对性。甘肃专员办以《财政部关于印发专员办内部控制办法的通知》为指导,以经济责任审计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各项业务流程,聚焦资产、财务、业务档案等薄弱环节,准确把握关键节点,认真修订操作规程,按具体业务列出业务风险类别、风险点、风险等级和责任主体,绘制风险防控流程图,并针对性地提出了防控措施,将工作具体到事项,事项具体到岗位,岗位责任具体到每个人,建立了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工作机制,有效夯实了防控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内控工作有效性。一是建立内控责任落实清单制度。为进一步厘清各类业务文件、报告、工作底稿等档案资料具体责任,对财政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出的问题立改立行,研究制发了《甘肃专员办2017年内控责任落实清单(试行)》,旨在通过填制责任清单,前置文件资料合规性、完整性监管环节,做到“全程可溯,过程留痕”。该清单已与财政部协调嵌入甘肃专员办办公平台运行,作为内部管理的重要抓手。二是修订完善管理制度。针对预算编制、资产管理、岗位职责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先后修订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请销假、差旅费管理等制度,将内控操作规程要求贯穿和落实到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内控有效实施,层层传导压力,深入推进内控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三、狠抓执行落实,确保内控工作实效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强有力的执行,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那么制度就成了“纸老虎”“稻草人”。因此,甘肃专员办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紧紧抓住制度执行落实这一关键。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各处室在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对照操作规程,按照全覆盖要求,对处室2017年内控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查漏补缺。二是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各处室针对自查自纠问题,分析问题原因,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措施,补基础工作短板、补工作方法短板,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

  四、注重评估反馈,提升内控工作科学性。在做好甘肃专员办内控管理的同时,一方面,注重与甘肃省属地预算单位和兄弟专员办之间的沟通,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讨论,取长补短,共同完善提高。另一方面,在全面准确统计办内风险事件的基础上,注重从内外两方面分析风险事件是否存在业务授权风险、是否存在风险下移、是否存在授权不规范、是否存在制度漏洞和干部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及时讨论整改发现的问题,重大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有关司局反馈和备案,以不断提升内控工作的科学性。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