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BAT的A股“互联网+”

  记者 邵好 

  昨日晚间,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终于出炉,国内互联网巨头几乎悉数亮相,共同成为此轮混改最亮眼的战略投资者。

  作为混改的标杆式案例,百度、阿里、腾讯(合称BAT)的出现并不意外。方案显示,中国联通A股公司拟向BAT等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超过90.37亿股,募集不超过617.25亿元。交易完成后,BAT等战投持有中国联通的股权比例将达到35.19%(包括联通集团另外转让的19亿股)。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参与联通混改,对BAT投资A股市场有着里程碑式的示范意义。此前数年间,BAT早已在A股市场刮起一阵阵资本旋风,大举入股十余家公司,成为实际控制人或战略投资者;同时还与A股公司频繁合作,2016年以来披露的各种合作已多达130余起。

  在国企改革政策支持及自身实力增强的背景下,昔日“牛刀小试”的BAT已升格为规模宏大的国企改革的参与者。而作为互联网产业的领军者,BAT也将为混改转型、创新驱动带来更多活力。

  阿里:买买买不停歇

  靠电商起家的阿里从来都是鼓励“买买买”,作为阿里当家人,马云对A股的投资同样令人眼花缭乱。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马云、阿里直接或间接持股的A股上市公司已多达十余家。

  最早也最知名的案例当属恒生电子。2014年4月,马云持股99.1365%的浙江融信收购了恒生电子控股股东恒生集团100%股权,从而掌舵恒生电子;2015年6月,马云等人将浙江融信股权转让给蚂蚁金服,恒生电子从而成为蚂蚁金服旗下公司。

  在定增方面,阿里同样表现抢眼。2016年6月,苏宁云商完成292亿元的定增方案,其中,阿里旗下的淘宝获配18.61亿股,持股比例达到19.99%,一举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2016年11月,三江购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引入阿里泽泰作为战略投资者,以加速实现战略升级。通过协议受让、参与定增、认购可交换债的方式,阿里泽泰将拿下三江购物逾30%股权,成为重要的二股东。

  马云个人也通过旗下公司积极参股A股公司。2015年5月,华数传媒宣布定增收官,云溪投资斥资65.36亿元获得了华数传媒20%股权。根据方案,史玉柱、云煌投资为普通合伙人,其中,云煌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马云。同年3月,光线传媒发布了最新的股权变动说明书,阿里创投以参与定增的方式获得了光线传媒8.78%的股权,一跃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的股权结构与浙江融信类似,马云直接持有80%的股权。

  除了直接入股,马云还通过参与pre-IPO的方式布局。在圆通速递2016年3月借壳大杨创世的方案中,阿里创投、云峰新创赫然出现在标的公司的股东榜之中,其在2015年通过参与增资进驻,交易前已持有圆通速递12%和8%的股权。

  腾讯:低调、务实、不减持

  与阿里相比,腾讯在A股市场的布局明显低调许多,截至目前,仅入股了四维图新华谊兄弟顺网科技掌趣科技刚泰控股等公司,最新的持股比例均维持在个位数,不过入股之后鲜有套现减持。

  最新的案例当属入股掌趣科技,掌趣科技今年6月20日晚间公告,实际控制人姚文彬拟通过大宗交易转让5541.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受让方为腾讯产投的全资子公司林芝腾讯。掌趣科技借此引入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腾讯。

  早在2011年11月,腾讯便入股了网吧软件行业龙头顺网科技,斥资1.3亿元拿下后者526万股股份,成为当时公司的第四大股东。转眼近6年过去了,腾讯仍持有公司3.81%的股权,在股东榜上的位置也上升至第二位。

  此外,2014年6月,腾讯以股权转让的方式,从中国四维手中获得了四维图新7800万股,转让单价为15.04元/股,转让总价款为11.73亿元,就此成为四维图新的二股东。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交易完成后,腾讯将与四维图新在地图业务、车联网、O2O等业务上实现更好的整合。

  情况的确如此,2015年8月,四维图新披露称,公司已联合腾讯共同推出车载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趣驾WeDrive。2016年12月,腾讯、四维图新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联合收购了德国地图服务提供商Here的10%股权。

  除在二级市场买入股份外,腾讯还通过参与定增的方式入股华谊兄弟和刚泰控股。2015年8月,腾讯携阿里、平安参与了华谊兄弟的定增,将持股比例从此前的4.84%提升至8.06%,位列第二大股东;2016年初,腾讯参与了刚泰控股的定增发行,斥资1.8亿元获得2261.31万股股票。

  百度:多合作,少下手

  不同于阿里、腾讯以股权建立纽带的合作模式,百度与A股公司的联系更多存在于战略合作层面,如其自动驾驶计划Apollo生态,便囊括多家A股合作伙伴。

  据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介绍,Apollo生态拥有超过50个初始合作伙伴,其中包括13家国内汽车制造商和两家世界级的汽车制造商,各类供应商和晶片公司、传感器公司、地图公司、云服务公司、创业公司、研究机构等。

  据悉,中兴通讯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福田汽车东风汽车路畅科技金龙汽车等A股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神州优车等都是该生态的合作伙伴。凭借着技术优势,百度在今年6月还与农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在智能金融服务领域进行深度研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百度与A股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已达十数项,在合作伙伴选择方面,其几乎都是瞄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例如,2016年6月,中国太保宣布,旗下子公司太保产险与百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2016年7月,完美世界宣布与百度旗下文学业务展开合作,对百度文学注资并实现控股。2016年11月,百度与南方航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促进“智能+交通”与南航融合发展,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手段,为用户打造一站式的智能出行服务平台。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