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5日15:01 全景网

  全景网2017年8月15日讯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有2090家。在行业经历“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的阶段之后,网贷平台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网贷平台如何才能实现差异化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立业贷总经理朱洁表示,新技术壁垒和服务水平是网贷未来发展的2个重要差异点。

  网贷平台同质化现象严重

  经过了3年多的发展,现阶段,网贷行业发展的瓶颈,在朱洁看来,应该是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是同质化现象严重,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差异点不明显。

  “例如,同为电商平台,淘宝给人的印象就是大而全,所以说万能的淘宝;京东给人的感觉就是物流速度极快,售后服务好;当当以图书起家;凡客以衬衫起家,所以他们的发展都有各自的特色,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电商平台,但是反观网贷行业,确实平台很多,但是除了利率是直观差异点以外,好像也说不出来其他的更有特色的差异点”,朱洁说道。

  在朱洁看来,网贷行业要打造自身品牌,仅仅靠投广告烧钱并不是解决办法,最重要的是找到发展差异点,结合品牌、营销、运营计划,有针对性的运作,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技术壁垒是行业发展的第一个差异点

  朱洁表示,第一个差异点就是新技术带来的壁垒。

  例如现在的云计算等相关服务,已经做得很好了,不能算技术壁垒,反而是在一些新科技领域,例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就可以在未来产生壁垒。

  这些新技术带来的改变就是可以按需定制。

  首先,现在平台提供的产品都是固定收益的,用户只能选择投资金额大小,这是不对的;未来一定是产品有高风险低风险,平台在进行合格投资者尽职调查后,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选择收益率,进行有针对性的推荐不同风险级别的产品;

  其次,投资过程中,通过系统进行风险评估后,将投资者资金分散到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中,最后尽可能实现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也就是采用量化投资策略;

  最后,在按需定制的过程中,调整社会的劳动力结构,部分岗位全部用机器替代。

  “所以说互联网金融的提法已经过时了,现在应该是科技金融,用科技推动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或者说网贷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还是在技术创新”,朱洁说道。

  但是朱洁坦言,要做到按照投资者投资需求(风险偏好)进行定向推荐产品,在现在还有很大的技术难度。人是动态的,不能说今天品德很好,未来的品德都一直维持在同一水平上,“所以对未来的判断是有难的,因为数据不够,现在的数据是静态的、是过去的,但是未来的数据是动态的,所以说在数据不完整的情况下,其实很难对一个人的未来风险进行定价”。

  朱洁认为,谁能率先攻破这个技术难关,也就找到了发展的差异点,靠这一点差异化就能够快速占领市场。

  服务水平是行业发展的第二个差异点

  朱洁认为,不是所有的平台都能够在某些新技术领域开发出独特的产品,难度较大;因此对于更多的平台,可能是要在服务上寻找发展差异点。

  第一,通过使用大数据、app等移动端工具,改变汽车抵押借款人开车到门店进行评估的现状,变为相关业务员带一个手机,通过客户发来的定位,实现上门服务,利用大数据,快速定价、快速审核、快速放款,“这样就改变了服务方式,提高了服务效率,也提升了借款人的服务体验”;

  第二,通过服务,提升借款者还款意愿,“催收不是生硬的,那个是暴力催收,是违法的,平台要提高服务质量、改变服务态度,那么在借款者还款过程中,会优先考虑服务态度佳的平台,这样有助于提升平台的风控水平”;

  第三,设立VIP室,在服务细节上进行不断改善,由于投资者和借款者的选择非常多,所以只有提升细节,才能吸引注意力,促使他们做出有倾向性的选择,“投资者和借款者一定在选择,那么谁的服务好、细节做得到位,就选择谁”。

  朱洁表示,做好服务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对投资者和借款者的尊重,现在行业内平台都在改变,是否在服务可以产生差异化,这种差异点就是服务是否细心和用心体现,哪怕是最简单的一句,“谢谢光临,欢迎下次再来”,“有的时候就一句这样话,会让人很舒服,差异化就在这里,大家都在做一样的东西,但是细节上的差异点还是非常多的,值得深挖”。

  朱洁最后表示,做金融就是做服务,服务差异化就是用户体验上的区别,借用阿姆斯特朗的那句话,在服务细节上的一小步,就是差异化发展的一大步,只要用心钻研、把控好各个流程里面的细节,一定能得到正向的市场反馈。(全景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