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市三义寺渡口轮船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璐瑶摄影

  中国经济网8月14日讯(记者 王璐瑶) 8月12日,以“行走楚国故都,乐享文化旅游”为主题的全国网络媒体“荆州行”活动媒体团一行走进了建于群山、百湖环绕的生态之城----石首。全域旅游,给石首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多的游客,还有先进的发展思路。为了加快经济发展,实现换道超越,石首把目光聚焦到了碧水青山上,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科学规划

  近年来,石首提出桃花山镇 “旅游兴镇,山水富镇,工业强镇”的总体规划,因地制宜提出了“依托桃花山,发展大旅游,形成大产业”的工作思路,充分挖掘山水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游,生态游和民俗游,旅游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创旅游收入2亿元。 科学规划让保护环境从过去经济发展的阻碍和负担,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基础和动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经济、环境、文化、社会和治理相互促进,形成越来越好的良性发展。

  综合治理

  “中国江豚之乡”、“中国麋鹿之乡”是石首生态旅游最响亮的称号,天鹅洲湿地麋鹿、白鳍豚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石首生态旅游的龙头产业,是石首旅游的金字招牌。一方面,石首市政府持续推动爱豚、护豚和长江生态建设工作,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之路。另一方面,依托市场主体,石首与鄂旅投达成相关协议,先后完成了天鹅洲麋鹿科普博物馆、白鳍豚标本陈列馆、麋鹿广场、旅游码头、游客接待中心等重大景点及配套设施建设,修建了长13.5公里的旅游专用通道。此外,石首采取终止湖泊发包经营等措施,综合整治环境,基本解决桃花山镇、团山寺镇环境问题。综合整治环境的战略部署,为全域旅游夯实了基础,也成功推动了石首的经济发展。

  项目建设

  近年来,石首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投资2.6亿元建设桃花山生态科技产业园,投资300余万元建设易龙湾民俗文化村,先后建成红军属革命烈士纪念园、红色大本营等红色旅游景点,三菱湖水上生态休闲游乐开发项目已经破土动工,以红色旅游、生态园、民俗村为主题的李花山生态公园已初具雏形。

  石首全域旅游,以科学规划为指导,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项目建设为主体,打造成了石首经济发展新引擎,给石首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让石首成为荆州旅游新格局的一方重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