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8月第二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掀起一波升值潮。据统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来累计升值幅度逾3%,其中间价近期连续刷新10个月来新高。如此坚挺表现,凭的是什么?

  经济基本面改善,为人民币汇率企稳打下基础。

  上半年,中国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回暖,GDP增长6.9%、财政收入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2%、城镇登记失业率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表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评价称,其估值与中国经济基本面大体一致。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国内看,中国经济企稳、货币政策转向、金融监管加强等一系列因素有助于稳定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从外部看,美元指数出现回调,在改善市场情绪的同时也缓解了中国资本流出压力。

  外汇储备丰盈,为稳定人民币汇率输送了“弹药”。

  此前一段时间,与货币汇率密切相关的外汇储备连续“缩水”,令外界对中国货币当局稳定汇率的能力产生担忧。但紧接着一波“六连涨”,让中国外汇储备稳稳站住3万亿美元大关。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3080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外汇储备变化的根本原因是资本流动形势得到了极大改善。”管涛分析说,一季度中国资本流出统计数据同比、环比均出现大幅回落,同时无论从传统视角还是IMF最新标准看,中国外汇储备都非常充裕,远超许多传统指标下限,能够为应对资本流出提供缓冲。

  国际地位提升,则是人民币未来继续坚挺的底气。

  中国作为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其货币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今年6月,欧洲央行宣布将价值5亿欧元的外汇储备从美元转换成人民币。据统计,全球已有50多个境外央行和货币当局在中国境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并纳入其外汇储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以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为标志,作为发展中国家货币的人民币愈加得到国际社会认可,这也为其货币形象和信誉带来积极影响。

  不可否认,人民币汇率近两年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的同时,并非没有波动,亦不乏调整幅度较大之时。但应看到,一定程度的波动是市场常态,更是人民币汇率机制市场化水平提升的必经之路。

  长期以来,中国官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以2015年“811汇改”为里程碑,中国外汇管理机制改革持续推进。

  在谭雅玲看来,货币汇率走势本身就是曲线波动,而非直线运动,“有升有贬是最正常的”。她认为,中国在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健全外汇市场、资本市场和衍生品市场配置,使货币短期、中期、长期形成有效循环。

  “整个汇率政策操作公信力提高了,对稳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管涛则强调,随着人民币中间价更加市场化,汇率政策更加透明,即便去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一度调整加快,也并未对国内外市场造成剧烈冲击。近期官方宣布在中间价形成机制中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这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从管理浮动向清洁浮动平稳过渡。

  可以预见,在经济稳健运行、改革步伐不停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不会是一句空话。(完)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