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隆鹏 苏徽

  近期,沪指冲破3300点关口后大幅调整,备受瞩目的周期股高位回落,后市又将如何运行?我们认为,年内周期股和消费股将持续交替活跃,这波周期大涨之后或将迎来消费股更强的行情,标的选择上要把握竞争优势边际提升的公司。

  宏观方面,三季度经济运行强劲、金融市场稳定。8月份以来,经济景气延续,尽管房地产销售延续负增长,但汽车市场回暖,菜价、猪价不同程度上涨,发电耗煤增速以及高炉开工率高位趋稳,总体看经济仍保持高景气。但短周期供给侧改革对企业盈利的改善并不明显,难以从整体上扭转经济大趋势,经济“新周期”言之尚早。毕竟,技术革命及全要素生产率的上升才是驱动经济新周期的发动机。与此同时,经济在微观上和结构上发生着显著的变化,不能忽视低波动率下的微观结构之变。

  不过,市场上流行的经济悲观论并没有数据支持。我们充分相信,中国经济潜力足,市场空间广阔,回旋余地大,供给侧改革的红利不断积累和释放,经济亦非“繁荣的顶点”。强化金融监管,目的也是防控金融风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是为了推倒重来。

  汇率方面,在美元疲弱、国内经济高景气等因素影响下,人民币汇率今年总体保持升值的趋势。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以来,人民币升值有所加快,有利于资本的流动,并改善了国内的流动性。对于货币政策,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总基调不变。在此基础上,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这三项任务。主动防范化解风险,落实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严格监管问责。

  此外,M2增速的回落,一方面是由于住房货币化需求降低,另一方面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使得M2增速较以往降低成为一种新常态。

  对于年中以来的这一波周期股行情,背后的逻辑是市场逐步看到经济的韧性。供给侧改革叠加环保限产,供需平衡打破后,引发价格上涨。市场对周期性行业盈利改善的预期大幅提升,环保限产增强了这一波周期行情的持续性。北方的雾霾未去,投资者心中的天已蓝。

  周期品板块经过大幅上涨后,股价表现取决于市场对未来价格上涨预期的变化,股价也将先于周期品价格而见短期顶。资源品上涨的持续性高度依赖限产政策的推行力度,另外,资源品持续涨价将显著提升中下游产业成本,挫伤经济活力,政策干预的风险也趋于提升。

  我们认为,年内周期股和消费股会呈现出交替表现的特征。年初经济改善催生了第一波周期股行情。随后,在“经济前高后低+金融去杠杆”预期下,3月至5月出现第一波消费股相对较强的行情。5月至8月初,市场对经济韧劲感受加深,金融去杠杆和金融监管气氛缓和,市场再次出现第二波周期股行情。

  随着经济温和下滑,金融去杠杆继续,预计业绩稳定性更强的消费股将会有相对更强的表现。此后,随着经济进一步温和下滑,稳增长预期将会推升第三波周期行情。现阶段,我们认为,周期股的这一轮行情已经进入后段时,新一轮消费股的行情正在预热中。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周期股的行情,还是消费股的行情,龙头白马股持续活跃的市场风格将会延续,建议投资者选股要聚焦企业的竞争优势。现在,中国经济越来越多地体现出供给侧的特征,周期性的行业轮动减弱,总量经济的变化不太明显,行业内部格局的变化开始显著,关注行业利润的再分配才是核心。要知道,行业龙头公司的盈利改善显著受益于自身竞争优势以及定价权的提升。龙头公司走出独立行情值得我们思考,行情的背后呈现出:龙头公司显示出超越行业的盈利能力,行业利润向龙头公司集中,市场集中度提升。

  对于竞争优势,我们可以从成本、技术、规模、渠道,品牌效应,消费者黏性,销售模式创新等角度去把握,当然也可以从市场占有率的角度去寻找机会。对于已经是龙头的公司,要关注竞争优势的持久性,对于潜在的龙头公司,要关注其竞争优势的边际提升。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