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打造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英搏尔力造“强心脏”

  GG

  目前,珠海正打造除广深之外的省内第三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聚集了银隆、中兴智能汽车等企业,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上游的电机控制器行业是一个发展契机。其中,位于珠海的电控行业先驱者英搏尔近期敲钟上市,其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一体化研发基地即将开工,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凭借沉淀多年的研发技术及优质的客户群体,英搏尔成为国内领先的电控企业,未来将以八大技术为核心,立誓掌控新能源电动车心脏。

  乘用车电控行业增速近30%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呈爆发性增长势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以及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产量呈现爆发性增长势头,增速超过300%,2014年总产量超过以前年度总和,为8.39万辆;2015年产量更上台阶,为37.90万辆。2016年度,受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查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量有所放缓,增速回落至53%。预计2017年销量规模可达70万辆。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爆发,带动了上游电控制造业放量。据测算,2017年电动乘用车的电机控制器的市场空间可达到139亿元,之后将保持29%的增速稳步上升,2020年的市场空间可达278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近30%。

  另外,2017年6月13日,相关部门出台《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双积分管理办法即将落地。双积分并行管理指油耗负积分和新能源负积分可以通过能源正积分抵偿,其中,新能源正积分可以交易,油耗正积分不能交易。双积分政策由此派生出新能源积分市场,新能源车企可以通过出售新能源正积分获得收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该政策是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激励形式由政府补贴转向为车企之间市场化自由竞争补贴,体现了国家对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目前,珠海正打造除广深之外的省内第三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聚集了银隆、中兴智能汽车等企业。上月,英搏尔于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其行业位置处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上游,核心产品是电机控制器,电机控制系统决定电动车辆能否安全可靠地运行,是电动车辆控制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在电动车辆中,电机控制器的功能是根据档位、油门、刹车等指令,将动力电池所存储的电能转化为驱动电机所需的电能,来控制电动车辆的启动运行、进退速度、爬坡力度等行驶状态,或者帮助电动车辆刹车,将部分刹车能量存储到动力电池中。本月英搏尔的募集资金项目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一体化研发基地将开工,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建成后主要用于生产高速以及大功率电动车辆的电机、电机控制器以及减速箱一体化动力总成产品。

  以八大技术为核心

  2009年起,英搏尔根据市场需求,切入场地电动车辆的直流电机控制器、分体式充电机、DC-DC转换器、电子油门踏板等产品开发,并逐步在国内电动高尔夫球车、电动游览观光车、电动叉车等应用领域取得了替代进口产品的地位,维持了公司的正常运营,保持了研发的持续投入,为纯电动汽车用电机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生产销售打下了产业化基础。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英搏尔拥有八大主要核心技术,分别为MOSFET或IGBT并联的动静态均流技术、基于PCB波峰焊接的大电流层叠功率母排技术、三相逆变器功率模块一体化集成封装技术、控制器、充电机、DC-DC转换器模块等有机集成技术、一种电池剩余电量估算技术、交流电机参数辨识的矢量控制技术、主继电器内置的高集成度控制器主电路结构及控制策略以及电机旋变或编码器故障诊断及安全处理策略。与其他同行业企业相比,英搏尔直接采购MOSFET以及IGBT分离器件按照PEBB的理念制作功率模块进行工艺布局,在电动车辆电机控制器既要满足车辆各项电气性能指标,又可实现高功率密度和高性价比,该工艺布局适合于全功率场合,具有明显的功率扩展优势以及价格优势,能快速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通过长期的研发探索,英搏尔建立以专有技术——交流电机控制器总成为核心的创新型产品工艺及电路布局,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进行标准化与规模化生产,有效地保证产品质量,并能显著地降低产品成本。

  并且,在针对更高速电动车辆对大功率电机控制的需求上,英搏尔在小功率控制取得的MOSFET并联技术成功、成熟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自主创新,采用PEBB的思想,成功研发出了基于IGBT单管并联技术和基于PCB基板焊接的层叠功率母排技术与大电流薄膜电容模块相结合的电机控制器功率总成,为IGBT单管的多管并联及均流提供硬件保障,此举不仅保证了产品可靠性,还减少了电磁干扰,有利于电机控制器灵活扩容,降低成本。

  立誓掌控新能源电动车心脏

  英搏尔长期专注于电动车辆电机控制器研发及销售,致力于产品工艺布局优化革新,在中低速电动车、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爆发之际,率先实现规模化供货能力。根据招股说明书,近三年英搏尔中低速电动车电机控制器累计供货量73.58万台,纯电动乘用车电机控制器累计供货量9.73万台,市场份额较高,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

  由于电机控制器生产研发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相对于电动车辆其他零部件市场的竞争格局而言,电机控制器市场能够合格、稳定、大规模供货的厂商较少。英搏尔的产品在质量、性能、可靠性、价格、服务等方面均获得客户认可,得到了更直观的市场化检验,在业内树立了优质的企业品牌形象。对于新兴产业而言,占据品牌制高点,无疑拥有巨大的市场开发优势。根据资料显示,英搏尔与众多优质客户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体现了英搏尔在电机控制器领域的显著品牌号召力。

  英搏尔深耕行业十余年,通过多年整合建立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世界主要半导体器件厂商(英飞凌科技公司、仙童半导体公司、德州仪器(TI)、意法半导体(ST)、罗姆半导体集团等)均与英搏尔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获得供应商较多的优惠支持,包括高质量的元器件、快速订货渠道、优先配送权、更长账期、采购价格优惠等,可有效提高产品质量、缩短进货时间,降低材料成本,提高响应客户速度,减少对资金的占用,降低生产成本,使英搏尔市场竞争中形成一定优势。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