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闪崩机构爆仓 员工信托300%杠杆急“救市”

  王迎春

  康得新(002450.SH)仍在停牌。

  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先后宣布大手笔砸钱“救市”,康得新崩溃的K线终于没有继续坠落。随后,上市公司发来捷报,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呈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超过15亿元。这令次日的K线停在十字线之间,成交未见放量,投资人依然心有余悸。8月4日收盘之后,上市公司最终选择停牌以对。

  8月9日,上市公司再出规模12亿元的新护盘计划。上述动作的所有源头直指7月25日事件。这一天,康得新闪崩。

  十分钟损失77亿

  即使遭遇2015年“股灾”,康得新也没有如此狼狈。7月25日,市场并无有重大坏消息,上证深指、深证成指微跌,成交量并未放大。康得新也没有传出任何不利消息。当天,截至11点30分微跌2.24%,下午2点17分至27分,股价突然大跌,迅速滑至跌停板上。

  经此一跌,上市公司超过77亿市值飞灰烟灭。这一切发生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当天晚间康得新针对市场表现做解释说明,称公司经营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半年报表现符合预期,净利润增幅超过30%,没有持股5%以上的董监高减持的情况。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集团”)更是以行为来表态,宣布规模高达5亿元的增持计划。

  尽管如此,踩踏事件还是发生了。7月26日,康得新成交量高达30.7亿元,换手率高达5.38%,是平时的5倍,说明有投资人争相逃路。当天股价收盘微跌,K线各有一根长长的上影线和下影线,说明护盘方竭尽全力力挽狂澜。

  实际控制人钟玉随后立即实施增援行动。7月27日,康得集团投入8871万元,增持455.8万股。第二大股东——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创赢”)也于当天增持232万股,以当天股价收盘19.56元,以此估算,中泰创赢至少投入资金4500万元。与此同时,这家公司宣布在未来6个月内将继续增持。

  局面仍没有稳定,7月28日,两位大股东再次合力投入火力。根据当天的公告,康得集团再投5446万元增持,中泰创赢增持127.18万股,当天股价收盘19.87元,以此估算,后者至少花费2500万元。

  托市终见成效,7月28日,康得新股价翻红。

  个别机构暴仓

  康得新业绩似乎一直稳定。2015年,营收74.6亿元;2016年,营收92.3亿元;上市公司净利润2015年14亿元,2016年19.6亿元。不论是规模还是增幅,业绩都非常坚挺。

  2017年半年报也充满了好消息。上半年,康得新营业收入扩大至60.5亿元,与同期相比增长33.16%,利润总额高达1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04%。

  实际控制人钟玉的气魄也非同一般。2015年推出60亿元定增计划时,康得集团原本也是主要定增对象之一,计划认购30亿元。其间遭遇一些波折,为了令这一定增计划顺利完成,康得集团主动退出定增,当时的定增价为每股26.45元。其间经历2015年权益分配,除权除息后,这一价格变动为17.57元。

  完成此次定增的当月,康得新再推新的定增计划,募资48亿元,定增价高达每股32.69元,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全额现金认购。仅仅从价格来看,钟玉此次认购比上次定增每股多掏6.2元。

  2016年6月13日,公司公告称,评级机构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12康得债”的评级从AA提升至AA+。2017年,康得新发行的规模为3亿美元的无抵押固定利息债,得到订单居然高达19亿元,使这笔融资的利息定价直接下降50个基点。

  2017年4月13日,康得新宣布成立总额为10亿元的风险投资金。投资股票、基金、理财产品、信托以及委托理财。8月9日,康得新宣布将这一额度提升至45亿元。“我们目前没有投资任何股票。”康得新证券部工作人员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道。

  记者梳理2016年1月1日至今,康得新一年多来大宗交易的情况,机构以其独立席位密集出现在大额交易买卖中。截至2016年底,共有9家机构,出资17.57亿元买进。

  不过巨量卖单也在不久前出现。2017年2月21日,有一家机构卖出额高达6.14亿元;2017年5月10日,一位卖家出货,规模高达7.87亿元。

  7月25日闪崩这一天,康得新也登上了交易龙虎榜。根据信息披露,当天有三家机构卖出,额度分别为4553万、2920万以及2774万元。

  “7月25日,我们分析有个别机构暴仓,不过当天并不清楚是哪些机构,目前,我们已经明确知道这些机构的名称,但根据规定,我们不能披露具体内容。”8月9日,康得新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截至一季报,康得新前十大股东中,康得集团与中泰创赢分别位列第一、第二大股东。

  记者比对最近三年来各业绩报告中,康得新前十大股东名册发现,上述8家股东,除通用技术集团香港国际资本有限公司以及中金公司以外,其余6家都是在2015年第四季度进入。据2015年12月14日披露的定增股份上市报告书,深圳前海丰实云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富基金、深圳前海安鹏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天弘基金这四位股东是当时康得新的定增对象。

  他们进入的成本为每股26.45元,除权之后为17.57元。与目前康得新8月4日收盘价19.4元相比,尚有一定安全边界。

  不过,深圳前海丰实云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实云兰”)和深圳前海安鹏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安鹏资本”)已将所有持股全部质押。其中丰实云兰刚通过定增进入后,立即将持股质押。随后,安鹏资本在2016年一季报披露之前,也将持股全部质押。

  急推12亿“救市”计划

  康得新似乎对短期股价非常在意。在两大股东先后投入共计2.13亿元后,一个更大规模的“救市”计划迅速成形。

  8月8日,董事会通过了一项题名为《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摘要》。8月9日的公告中,体现这一持股计划的一份信托计划被披露。

  这份名为“陕国投·鑫鑫向荣90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资金募集与收益上分两个风险等级,优先级与一般级。优先级募集资金8亿元,一般级为4亿元。康得新的员工持股募资投向是一般级。4亿资金将来自员工薪酬和他们的自筹,公司不提供财务支持。这笔共计12亿元规模的员工持股信托计划,使用杠杆为300%。

  在交易管理上,这12亿元将从二级市场买入康得新股票,锁定期一年,存续期两年。上述计划还有待股东大会批准。

  康得新并非今年首个遭遇闪崩的白马股。6月22日上午,万达电影(002739.SZ)瞬间几乎跌停,午后,复星集团A股与H股双双暴跌。随后,万达上演了世纪大甩卖。

  在机构暴仓后,何以大股东如此积极救市?对此,康得新证券部工作人员称目前为半年报披露窗口期,不便回复,将在合适时间向本报详细说明。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