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1日19:14 一财网

从海尔纽约人寿到海尔人寿再到现在的北大方正人寿,这家曾经两年两次股东更迭的保险公司在2012年北大方正集团接手后总算进入了股权的稳定期。

翻看进入“方正时代”的北大方正人寿五年来的财务数据,除了2016年因准备金假设变化造成亏损大幅增加,剔除此因素后其亏损额较股权变更初始有逐年递减的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截至今年二季度北大方正人寿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对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公司将实现盈亏平衡,未来将进入盈利期。

2012年5月8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以及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达成转让协议,方正集团以持有51%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海尔人寿更名为北大方正人寿,明治安田生命与海尔集团分别持有29.24%和19.76%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该次“变身”距离2010年海尔人寿的前身海尔纽约人寿外方股东美国纽约人寿退出仅仅两年时间。

两年之内接连遭遇两次股东更迭,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必然元气大伤。“彼时,公司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外部市场环境和百废待兴的内部不利局面,相当于一次‘二次创业’。”上述北大方正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从接手时的基础薄弱、员工流失、人心涣散、百废待兴的状况中解脱,将公司重新回归市场主流无疑是摆在管理层面前最大的挑战。

据上述负责人表示,成立之初,公司领导班子在北大方正集团战略的指导下,明确了以内涵发展为主导的战略规划,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战略部署。公司大力发展期交、短期险等核心优质业务,聚焦保障业务,依托三大股东方优势资源,全面建立起期交拉动新单、续期拉动总保费的持续发展模式。

北大方正人寿数据显示,其5年间总保费规模增长超过3倍,保费复合增长率达到32%,2016年实现规模保费28.4亿元;其中新单保费更是实现了近8倍增长,新单标保复合增长率达到65%;客户人数从2012年不到20万人实现了翻番,达到近40万人。截至2016年底,公司总资产迅速跃升至7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4%;内含价值持续增长,达到17.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4%。

不过,如果从净利润角度来看,北大方正人寿至今仍未脱离亏损期。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其当年净亏损为1.07亿元,2013-2015年净亏损则分别减少至0.65亿元、0.38亿元、0.36亿元,有逐年减少的趋势。但2016年,其净亏损突然扩大至1.14亿元。

对此,北大方正人寿的解释是,由于近年来利率下行,导致公司在2016年传统型保险业务增加准备金计提增加7165万元,由此增加税前亏损合计约7165 万元。剔除此项因素对损益的影响,公司经营性损益持续好转。

而上述负责人对此也表示,公司利润实现亏损逐年减少,预计今年将实现盈亏平衡,未来将进入盈利期。

另一方面,背靠北大方正集团,股东资源是北大方正人寿不可忽视的优势。

例如,在令众多寿险公司“头疼”的医疗控费方面,2015年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和北大方正人寿共同探索“保险+医疗”战略,实现对医疗服务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合理控制医疗成本。据了解,目前,双方已经实现部分核心系统对接,未来北大方正人寿将携手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铺设直付全国网络。

同时,在“粉丝经济”兴起的背景下,北大方正人寿尝试在业内创新推出“线上代理人”形式的“红人计划”。北大方正人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线下代理人要去拥抱这个互联网大时代,就自然而然地想到去发展‘线上代理人’。而‘红人计划’就是我们大力推广‘线上代理人’的一次试水。”

该计划的思路是:线上建立保险工作室,然后通过完善线上的培训体系、荣誉体系等一系列流程,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互通和转化。通过自媒体,提升代理人在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的知名度,使其成为红人,并且通过他们的影响力来提升一些线上的运营思路,最终形成从粉丝到用户,从自由推广人到线上代理人的互联网生态坏境。据了解,截至“红人计划”5强诞生,累计传播覆盖近274万人次。

对于未来的三年计划,上述负责人则表示,北大方正人寿的三年目标是至2020年原保险保费收入超过60亿元,新单标准保费达15亿元;总资产超过150亿元,实现净利润2.2亿元;营运费用合理,偿付能力充足,至2020年发展成为中型寿险公司。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