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0日14:16 一财网

  至少25年才能回本 富士康在美建厂的巨额补贴悬了

  尽管富士康1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但当地参议院尚未有足够票数批准通过该计划。

  巨额补贴悬了

  据美国当地报纸《密尔沃基新闻哨兵报》(Milwaukee Journal Sentinel)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三,威斯康星州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菲茨杰拉尔德(Scott Fitzgerald)表示,他还没有投票批准一项30亿美元的激励计划,以吸引富士康在威斯康辛州东南部的投资,由此引发对该交易的担忧。

  “我们现在应该尽职调查、谨慎行事。”菲茨杰拉德对媒体表示。

  此前富士康集团承诺,将投资100亿美元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建造一座液晶面板(LCD)工厂,该工厂可雇用至多1.3万名工人,成为有史以来外资公司在美国最大的一笔新建投资。 而相应地,该州将提供巨额补贴。根据该项激励计划 ,当地政府将在未来15年向富士康支付高达28.5亿美元的现金,并放弃1.5亿美元税收。

  据了解,共和党领导人下周将在众议院就这项措施进行投票。但菲茨杰拉德表示他需要更多的时间,并质疑将9月30日设定为批准交易的最后期限。

  美国就业和经济委员会主席耐龙表示,他正在与当地官员和富士康代表进行磋商,并考虑在14个主要领域对该法案进行修改,其中包括为该法案提供资金,为富士康员工和其他潜在供应商提供培训。

  开启“美国制造”

  今年7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富士康将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建立先进液晶面板制造工厂,并将这一天称为“美国工人、美国制造业的大日子”。该项目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初期雇用3000人,并最终达到1.3万人规模。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表示,该州将为富士康提供一项30亿美元、15年期的税收激励政策,预计项目还将为当地带来2.2万个间接工作岗位和1万个建筑岗位。

  作为富士康未来数年投资美国制造的标志性开端,此次投资刚宣布完,又有消息称,郭台铭旗下的亚洲电子巨头鸿海集团正考虑在美国威斯康星第二处地点进行投资,此次定在戴恩郡。据报道,戴恩郡的投资或有别于鸿海集团已承诺在威州东南部兴建大型平板电视厂的项目。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富士康公司实际的投资或许更多,可能会向威斯康星州的一家液晶工厂投资3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郭台铭当时所说的三倍。

  随后又有报道称,富士康将在密歇根州建立一个研发中心,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这一研发中心的投资额高达几十亿美元。

  投资回报遭怀疑

  但美国媒体对富士康100亿的投资计划的看法并不像特朗普那样积极。当地媒体认为富士康所在的消费电子产品行业市场可能会在最近几年出现多次动荡 。

  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詹妮弗·希尔林(Jennifer Shilling)也对这笔交易持怀疑态度。“我不认为向一家外国公司提供30多亿美元的政府补贴是威斯康星州的最佳选择。”她说。

  但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的发言人汤姆·文森称,这笔交易是“对我们整个国家极好的投资”。他表示,这个项目的长期收益由巨额的现金支付规模以及该州在制造业上利润上极低的所得税带来。

  值得注意的是,威斯康星州立法财政署(Legislative Fiscal Bureau)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直至2043年该州对富士康的投资才会得到回报,而这已经是“最好的情况”。这同时意味着在这笔交易的头15年里,纳税人将向富士康支付10亿美元。

  (实习生曾诗宸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