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李意安 实习生 杨亚茹   8月8日,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卫宁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共同举办的数字化理赔平台上线运行暨“卫宁付”产品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太保安联“U享赔”服务随之也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正式落地。

相关负责人介绍称,“U享赔”是太保安联为授权客户提供的增值理赔服务。客户通过在太保安联APP中绑定该服务后,在“U享赔”的合作医院普通门急诊或住院就诊,即可享受到全新数字化的理赔服务。“在整个过程中,客户基本无需其他操作,索赔过程耗时以秒计。”

简化作业流程,索赔申请进入秒时代

传统的商保索赔需要客户逐项填写理赔申请书、整理纸质发票病历,再通过快递或亲自递交给保险公司;随着移动终端兴起,客户通过拍照上传自助理赔成为流行模式,但这一模式对客户要求依然较高,特别是复杂理赔难以适用。

上述负责人介绍称,此次 “U享赔”的服务上线后,客户在合作医院就诊时,其诊疗数据将同步直连至保险公司理赔系统。就诊完毕后,客户只要在手机端确认就诊信息,即可点击发起索赔,直接完成理赔申请。保险公司在接收到电子化医疗数据后直接进行审核结案。

“突破保险公司传统模式并实现理赔全程数字化,依赖于此次太保安联数据录入技术的革新。此次推出的“U享赔”服务,引进了光学字符识别(OCR)技术,实现非电子化医疗数据的影像自动识别,覆盖到90%的住院索赔案件,大幅优化数据录入效率。与此同时,太保安联也尝试引进AI技术开展智能理赔风险控制,打造一个移动终端、多个数据通道、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理赔平台。”该人士表示,这一系列创新彻底改变了传统理赔流程下需要客户整理、递送或上传理赔资料、逐项填写申请表格等一系列繁琐操作,也改变了保险公司按照申请资料上的内容逐项人工录入、核对的作业流程,实现了客户与保险公司双赢。

跨界合作实现数据直连

随着互联互通数据时代的到来,服务与产品的数字化已经逐渐成为了各个行业发展常态。在健康保险领域,由于其保险事故的发生频率高的特点,保险公司与客户接触的次数更加频繁,如何更好地帮助客户节约时间和改善体验,自然成为了各大健康保险公司服务升级的努力方向。

此次跨界合作,太保安联、卫宁健康及龙华医院分别代表了商业保险服务方、技术支持方和医疗服务供给方,通过建立医疗数据交互平台,实现了公立医院和商业保险公司的数据直连。

太保安联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培坚先生在此次发布会上提到:“近两年,伴随着医疗机构信息电子化程度的显著提高,一个基于数字化和共享生态的新的商业健康保险竞争模式正在形成。我们相信,在行业之间,特别是相关行业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以不同角色的通力合作和优势互补,进一步促进了医疗服务与商业保险保障形成闭环。”

据了解,此数字化理赔服务仅于龙华医院落地,所涉医院范围较小。孙培坚对此也表示,在未来的规划中,太保安联将积极探索与医疗机构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拓宽医院网络。同时,太保安联在保险支付上已经启动进一步研发,尝试对医保、商保和个人支付进行有机融合。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