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策好啊!如果不是党和人民政府,我看我们村永远都不会通公路。”看着眼前宽敞又平坦的进村公路,家住美姑县乐约乡阿途巴姑村的村民阿牛达哈激动地说。

    

    

    

    “以前我就想推掉土坯房,修一个砖瓦房,可是由于交通不便,搬运建筑材料的成本太高,所以一直没有重建住房。如今,通村公路修到了村里,运输物资可直接拉到家门口,运输材料什么都方便,再说国家还补助我们修新房,大家修建新房的积极性很高,全村家家户户都修建了新房,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村支书波莫杨铁对记者说。

    

    

    

    乐约乡距离县城80多公里,阿途巴姑村离乡政府5公里,该村毗邻雷波县平头村。过去,该村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外界,群众出行和运输物资全靠步行和人背马驮,交通不便一直制约着该村经济发展的瓶颈,生产的农副产品只能自产自食,无法化成现金。因此,该村的农民群众始终摆脱不了贫困的帽子,过着有了上顿就愁下顿的日子。

    

    

    

    去年,该村修通了5公里的通村公路,村民们开始着手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新家园,开展实施了彝家新寨建设、安全住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家家户户都修建了新房,改善了居住条件。

    

    

    

    要致富,先修路。自从脱贫攻坚启动以来,美姑县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把通村硬化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程,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在全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交通建设。

    

    

    

    2017年,美姑县拟要38个退出贫困村,目前已完成14个村43.1公里村道水泥路建设,在建18个村68.25公里;13个极度贫困村已完成10个村55.9公里的村道水泥路,剩余3个村26.8公里正开工建设之中。通村硬化路的建设,让深居在美姑高山彝寨的彝族群众即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