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年亏损 资产不足以维持上市 华多利集团遭港交所除牌

  每经实习记者 刘玲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8月7日,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华多利集团(01139,HK)突然宣布,港交所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买卖,并将公司列入除牌程序第一阶段。这意味着华多利集团将成为港股历史上首只尚在交易中就被港交所要求除牌的主板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7日至8日两个交易日,华多利集团股价连续下挫,截至8日收盘报收0.185港元/股,两天市值缩水67%。

  华多利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未能维持足够的业务运作,或拥有相当价值的有形资产及无形资产,致使本公司证券无法继续上市。公司可在2017年8月15日或之前提出复核,若未提出复核股票则于16日暂停买卖。

  遭港交所除牌

  对于此次除牌决定,港交所在函件中称,不管是其营运规模还是资产情况,华多利集团都存在着严重的持续经营问题。

  函件指出,二手车业务和放债业务是华多利集团的原主营业务。但在2016年,这两项业务的营业总收入仅为港币490万元,营业收入不足以支付集团的费用及开支,并且造成净亏损和经营性现金流减少。

  港交所表示,由于过去几年的收入水准持续恶化,低水准的业务运作似乎并不是暂时的经济衰退。特别是二手车业务,其业绩从2012年的7170万港元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170万港元,并自2013年以来一直亏损。2014年开始发展的放债业务也处于低盈利状态。并且,其新车业务发展在初步阶段,经营规模很小,至今签订4份合同所产生的利润只有50万至100万港元(基于1.5%至3%的利润率)。

  资产方面,其没有提供任何资讯证明其资产将使其能够大幅度改善其业务和财务业绩,并且证明具有继续上市所需要的足够资产值。

  港交所在交易中就要求除牌的做法虽为罕见,但事实上,港交所之前就对中国生物资源(08129,HK)、万亚(08173, HK)等上市公司“出招”。港交所也表示,近期对少数公司引用了《上市规则》第13.24条,主要是因为包括业务活动极度低迷,营业收入极低。公司业务已经入不敷出,出现亏损和营运现金流为负,有关公司业务长期极度低迷和亏损,过去数年生意严重恶化。

  业绩连年亏损

  资料显示,华多利集团1998年2月在港交所上市,一直从事汽车及相关产品的营销和分销业务。但记者注意到,华多利集团上市至今多次尝试跨界转型。2008年,其业务变更为LED显示屏和LED灯的安装服务;在2014年3月,则开始从事放债业务。此外,华多利集团还投资房地产和太阳能发电。

  值得一提的是,华多利集团并不是第一次被港交所除牌,早在2008年12月港交所就将华多利集团列入除牌程序第三阶段。此后,华多利集团多次上交复牌建议,终于在2012年6月11日恢复股票买卖。复牌后,其还表示集团已重组并具备充足资源继续进行可持续经营业务。

  但实际情况是,华多利集团过去几年连续亏损,仅在2004年和2012年实现了正的净利润。wind数据显示,华多利集团在复牌第一年(即2012年)实现了净利润3879.1万港元后,业绩开始更大幅度的亏损,2013年~2016年每年亏损均超千万港元。

  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个主板上市公司销售额最少要达五千万,像华多利集团这样年年销售额低下的公司实际上就是空壳公司。而近年港交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在打击港股市场造壳、养壳、买壳和卖壳的现象。港交所应该会继续盯着那些业务比较少,销售额不到一千万,并且背后可能是不大规范的股东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