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68万辆销量目标 东风本田底气源自何方

  郭梓

  日系车在中国车市越战越勇,与自主品牌成为中国车市快速增长的两大阵营。2017年上半年,日系车整体增速是较快的,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自主品牌提升1.1个百分点紧随其后,德系和美系增速略低,韩系和法系降幅依然明显。

  在日系阵营中,销量排名前五的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和广汽丰田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全线飘红。其中,东风本田的增速是较快的,今年上半年终端销售达到31.3万辆,同比增长26.8%。同期,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8%,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只有1.6%,东风本田大幅领先整体车市和日系阵营的增速,成绩斐然。

  近年来,日系车成功逆袭,这并非偶然。一方面,日系车在华积极导入新产品和新技术,敏锐发现消费者的需求,提前在SUV领域布局,精准地抓住市场增长点;另一方面,日系车顺应中国节能环保的需求,快速导入小型车和混动技术。在日系五大车企中,东风本田更是成为跑得极快的佼佼者,每年都将原销量目标上调,其底气来自何方?

  优等生平衡能力出色

  不同于倚重SUV的自主以及倚重轿车的德系,日系做到平衡好SUV和轿车两条腿前行,东风本田更是表现突出,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实现SUV和轿车平分秋色,在中国车市占有率快速攀升。今年6月,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狭义乘用车生产商销量前十中,东风本田榜上有名,取代过度依赖SUV的长城汽车入围名列第十。东风本田持续以明星车型带动整体销量往前冲,在今年上半年又打了漂亮一战。

  在SUV领域,东风本田派出明星车型CR-V、XR-V与旗舰SUV车型UR-V,构成强大的SUV阵营,成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CR-V的终端销量为7.97万辆,XR-V销量为7.68万辆,而今年3月才上市的UR-V,也迅速拿下9038辆的销量。这三款SUV加起来在东风本田的总销量中占到半壁江山。

  不过,东风本田之所以成为优等生,靠的不仅仅是SUV,其早已告别CR-V单一车型打天下的模式,产品均衡发展,在各大细分市场皆占有一席之地。今年以来,思域表现非常突出,在整个轿车市场今年上半年销量下降3.17%的情况下,思域强劲逆市增长,今年上半年终端销售达到8.3万辆,同比增长219.5%,成为东风本田销量的中坚力量。

  思域、CR-V、XR-V这三款明星车型组成第一梯队承担起销量的重任,而第二梯队包括满足高端精英人群的UR-V、艾力绅、思铂睿,满足年轻个性人群的哥瑞、竞瑞、新杰德等多款车型,肩负着提升品牌形象重任的同时,还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购车需求。例如,艾力绅在MPV领域实现迅猛增长,今年上半年销量为1.66万辆,同比增长35.4%。东风本田采取多层次产品支撑体系,增加全矩阵产品竞争力。

  由于众多车型的持续热销,东风本田的渠道运营情况非常不错,九成经销商实现盈利。2016年年底,东风本田经销商库存水平已很低,当时是3万辆左右。今年上半年,东风本田批售量达到33.5万辆,终端销量达到31.3万辆,两者仅差2.2万辆,东风本田的经销商库存进一步降低。

  凭着丰富的产品阵营、稳定上升的销量,以及活力四射的营销举措等,东风本田今年上半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基于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东风本田近日信心十足地开始新挑战,将2017年的销售目标从65万辆上调至68万辆及以上。这是东风本田两年内第三次上调销量目标,其中在2016年两度上调,从45万辆调整至50万辆再上调至56万辆,而去年最终以59.6万辆的销量超额完成任务。

  手握挑战68万辆的筹码

  低调谨慎的东风本田,绝不会无缘无故地再次上调销售目标。

  今年中国车市增速放缓,与去年市场的高歌猛进明显不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东风本田笃定地挑战新目标,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未亮出手中的王牌时已取得超乎预期的增长。东风本田在今年上半年密集推出思铂睿混动版、新款杰德双车以及旗舰SUV车型UR-V等新车,而重磅车型全新一代CR-V直至7月9日才登场。截至7月31日,全新一代CR-V上市不到一个月已获取2.5万辆的订单,为东风本田下半年的销量增长加大砝码。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将CR-V比喻为该企业的“定海神针”。陈斌波表示:“CR-V款款都是经典,CR-V代代都在讲述传奇。全新一代CR-V无论是配置还是价格,已经给大家带来了惊喜。生产能力方面已做好准备,接下来的生产和排产总量都很大,坚持志在先端,销量目标希望挑战月销两万辆。”

  CR-V在东风本田的地位举足轻重。早在13年前,中国车市还是轿车当道之时,东风本田将在全球极具竞争力的CR-V带到中国市场,开启了国内城市SUV的先河。多年来,CR-V一直在合资SUV市场稳居前三名,不管从技术、从口碑还是从价格方面都有很强的竞争力。目前,SUV竞争明显加剧,本田CR-V在华也迎来全新一代产品。与此前多代产品一样,全新一代CR-V依然是标杆,代表了城市SUV进化的方向,而有所不同的是,全新一代CR-V推出价格亲民的混合动力版本,将城市SUV竞争带入节能环保的新阶段,为城市SUV注入新的价值内涵。定位为“心动力城市SUV”的全新一代CR-V在外观、配置、动力等方面均迎来全面革新,带来更先进、环保、更具驾驶乐趣的SUV生活。

  全新一代CR-V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在动力系统上的全面革新,依托本田的FUNTECT动力技术,推出SPORTTURBO(锐·T动)以及SPORTHYBRID(锐·混动)等动力系统供消费者选择。其中,CR-V锐·T动车型搭载了1.5L涡轮增压发动机+CVT无级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也正是第十代思域车型搭载的主流动力组合,已得到市场热烈反馈,在CR-V上应该也会受青睐。而CR-V锐·混动更是在中国市场全球首发,由此可见本田在国内SUV市场势在必得的决心。CR-V锐·混动所搭载的i-MMD双电机混动技术是本田非常领先的新技术,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4.8L,实现了强动力和低排放的黄金组合。今年初,i-MMD双电机混动技术已在东风本田首款混动车思铂睿身上牛刀小试,全新一代CR-V锐·混动的重任不仅要推广混动技术,更要实现量的提升。

  丰田和本田的混动技术在全球遥遥领先,这些日系车企正在积极将混动技术导入中国市场。此前,由于混动汽车价格偏高以及消费者认知需要过程等因素,销量一度徘徊不前,但随着消费者节能环保意识增强以及价格逐步降低,混动汽车正迎来春天。CR-V混合动力版与汽油版之间几近实现零价差,将会将混动汽车推进全新的发展阶段。

  除了在技术上,东风本田在渠道、营销等方面也不断寻求突破。据市场调查结果,85后、90后在购车人员的占比已经越来越重。针对这群年轻消费者,东风本田采取年轻化营销,全新一代CR-V车型融入越来越多的年轻元素。CR-V亮丽的外观色、年轻时尚的造型、舒适性的内饰等卖点,对年轻人有强大的吸引力。东风本田接下来在营销投入也将会以全新一代CR-V为主,不断完善营销手段和形式。

  不过,竞争优势凸显的全新一代CR-V,在产能上将可能遭遇甜蜜的烦恼。东风本田现有两个工厂的总产能只有48万辆,而发动机的产能与东风本田冲刺的目标也存在差距。

  “去年,东风本田努力调整,综合不同的生态体制和背景,运用众多技术,最终把产能做上去。当然在产能大幅度提升的时候,必须要保证安全。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已经从65万辆调整至68万辆及以上,我相信会创造一个新的纪录。”陈斌波认为可以克服产能不足的困难。

  为了缓解整车产能的压力,东风本田实行三班倒的排班制度,根据市场需求定制排产量,确保明星车型的供应,最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需求。此外,面对发动机的产能不足,东风本田也同时采用了与整车同步三班两倒的生产体制,确保发动机的供应。

  东风本田在产品、品牌、营销、制造等多个领域集体发力,从小市场小规模的保守主义哲学到应势而变的“大市场大规模”,扩张之路走得稳健而有力。对于东风本田而言,除了挑战今年68万辆的销量目标之外,还要高瞻远瞩谋未来。

  东风本田总经理藤本敦谈道:“面对国家越来越严格的法规,我们需要加大混动车型的投放力度,未来也会逐步去提升混动版车型所占比例。现在,我们希望CR-V混动占CR-V车型整体销量的10%到20%之间。未来,我们将CR-V混动版占比提高到40%左右。如果达到40%目标,只从日本买零部件的方法是不适用的,我们打算进一步提升零部件国产化,通过这个方式也能进一步降低零部件的成本。”

  按《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到2020年平均油耗必须降至5.0L/百公里。为此,东风本田加速投放更多的小排量发动机和加快混合动力系统的投入。还有,针对NEV法规,东风本田计划导入电动化车型,纯电动车型正在研发中,预计明年推出。未雨绸缪,东风Honda为抢占下一个市场契机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