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8日21:39 一财网

  掘金三四线 麦当劳中国五年开店2000家

  计划到2022年年底开设2000家门店,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

  这是新麦当劳中国最新公布的五年计划,新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

  根据此前麦当劳公布的协议,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8月8日,麦当劳(MCD.NYSE)宣布上述交易已完成交割,新麦当劳中国同日成立。新公司将成为麦当劳在美国以外最大规模的特许经营商,运营和管理中国内地约2500家麦当劳餐厅,以及香港约240家麦当劳餐厅。

  根据新麦当劳中国发布的中国内地“愿景2022”加速发展计划,提出未来五年销售额年均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的目标,开设新餐厅的速度将从2017年每年约250家逐步提升至2022年每年约500家。届时,约45%的麦当劳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超过75%的餐厅将提供外送服务。

  中信资本董事长兼CEO、新麦当劳中国董事会主席张懿宸表示:“重点发力三四线城市并非简单将一线城市的门店复制到三四线城市,门店定位还是有一定差异,毕竟三四线城市消费习惯跟一二线城市还是有一定差别的,麦当劳一二线城市门店重点发力上班族的早、午餐,而在三四线城市,更多是面向周末假日的休闲人群的下午茶、零食等。”

  考虑到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更注重个性化以及信息化,麦当劳在门店上也将突出个性化、数字化的餐厅“未来2.0”大面积铺开。香港和上海将成为新麦当劳的创新重镇,通过提升顾客体验、进行菜单创新、以及推动数字化餐饮服务,探索未来餐饮发展趋势。

  自去年3月底麦当劳中国宣布在中国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麦当劳方面一直希望能够引入强有力的战略投资者能够推动麦当劳在中国的发展。虽然身为全球两大洋快餐巨头之一,麦当劳的“老对手”肯德基已经拥有5000多家门店,而麦当劳在中国目前的门店仅有2500家,如何快速扩张,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扩张是麦当劳亟需考虑的问题,而放开特许经营及引入本土强有力的战略投资者将很好地帮助麦当劳在中国的扩张。

  新引入的股东能够给新麦当劳中国带来什么价值?

  “中信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综合业务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网点,尤其是中信银行有1400家网点,随着整体金融业务下沉趋势推进,中信银行在三四线城市选址方面,对当地市场了解比较深入,这些信息和资源都可以与新麦当劳中国共享。” 张懿宸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包括万科、恒大、富力等地产公司是中信集团的重要合作伙伴,目前中信方面已经着手把这些公司介绍给麦当劳,有几家公司已经与麦当劳有了有实质性的战略合作。

  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主席杨向东向记者表示:“凯雷在中国从事投资20多年,对于整个快餐业有比较深入的了解,积累的经验都将与新麦当劳中国进行分享。”

  不过,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以及不断涌现的中式快餐,新麦当劳中国的扩张压力依旧不小。

  但张懿宸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第一,中式快餐的进入门槛相对比较低,而西式快餐背后具有庞大的工业化基础以及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不是一般的企业可以进入的;第二,中式快餐做成规模比较难,因为中餐整体的标准化程度较差、也是比较难做的,相反西式快餐已经构建了完善标准化基础,更容易规模化扩张。”

  张懿宸强调:“麦当劳的扩张背后,并不是要西式快餐并不会取代中式快餐,而是看到西式快餐的市场前景。在餐饮市场方面,虽然中式餐饮占据了90%的市场,而留给西式餐饮10%的市场也是不小的规模,能够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占据几个百分点也不错。”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