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8月4日晚,央行在《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中表示,部分互联网金融产品已具有系统重要性影响,需要防范顺周期波动和风险的跨市场传染。

  在此情况下,央行表示,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对其进行宏观审慎评估(简称“MPA”),防范系统性风险。

  对于哪些互联网金融业务会被纳入MPA,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发现,业务规模大、业务复杂程度高、涉及交易对手数量多、从事跨界业务等,或是定义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标准。

  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MPA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是央行首次提出探索将部分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MPA。此前,“系统重要性”这一概念主要用于对大型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监管。不过,央行并未说明哪些互联网金融业务将会被纳入MPA。

  “MPA着眼宏观层面金融稳定。但现在估计只在研究层面,不同互联网金融业态没有可比性,也不能简单与传统金融体系指标相比。”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何为系统重要性,还需根据不同业态特点,确立相对的衡量指标。

  央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中表示,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强化金融监管协调,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推动建立更为规范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强大合力,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

  对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顿,央行表示,除了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还要加快完善互联网金融安全等方面的政策体系,建立互联网金融技术行业及国家标准,制定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金融数据安全使用管理办法,构建维护互联网金融安全的技术体系;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的准入、退出机制和运行规范;搭建统一、公开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平台,构建以商业银行作为第三方资金托管的机制;加快金融科技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等。

  “表表外”或遇严监管

  对于哪些互联网金融业务会被纳入MPA,杨涛认为:“(互联网金融纳入MPA),可能主体视角、产品视角都有,并关注跨界风险传染。”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业务规模大、业务复杂程度高,一旦发生风险,可能对地区金融稳定造成很大冲击,造成“大而不倒”的问题。所以,监管会对这类机构有更严格的要求。巴塞尔协议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也比其他一般机构更高。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认为,纳入的范围可能是涉及人数比较多、资产规模比较大、涉及跨界业务的机构或产品。比如有的互金平台支付结算规模庞大。

  央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中指出,受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金融同业业务快速扩张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上升较快,从2012年初的3000亿元升至2016年末的4.5万亿元,2015、2016年连续两年在全部公募基金中规模占比接近50%。2016年,受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等多种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基金面临较大流动性压力,也对其他金融市场资产价格形成了冲击。

  根据评级机构惠誉的统计,中国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自2013年开始快速增长,2016年首次趋稳。截至2017年3月末,管理资产总额达4.5万亿元,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货币市场基金国家。其中,余额宝在短短四年内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截至2016年末,余额宝已有3.25亿个账户。截至2017年3月末,余额宝的管理资产总额达1.14万亿元人民币(1670亿美元),占中国货币市场基金总量的四分之一,超过摩根大通美国政府货币市场基金(1500亿美元)的规模。

  根据《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央行将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模式分为三类:传统金融互联网化,即银行、保险、券商等搭建线上互联网业务平台;互联网企业金融化,包括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众筹融资平台,以及大数据征信等;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企业融合发展,如建行与阿里巴巴、工行与京东金融、农行与百度、中行与腾讯等的战略合作。

  “参照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思路,大机构应当有更高的监管要求。纳入MPA,提高自身资本要求,从而提高对抗风险的能力,这是很有必要的。”曾刚说。银行表内外信贷扩张必须和资本保持一致,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资产运用也在广义信贷之内,客观上是一种融资行为,也造成了整个货币量的增长,同时自身风险也会对金融系统造成冲击,在此情况下,应当保持自身资本金在一定水平上。

  MPA评估以银行为中心,逐渐扩展到广义信贷的范畴。在实施近一年后,央行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

  从资产管理角度看,华南某机构资管人士表示,业内所称表内或表外是对资金池或类资金池而言。“表内”是指银行自营资金,“表外”是指银行理财资金等,不计入银行资产负债表;“表表外”是指部分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宝宝类”资金,比如一些银行发行的私募ABS的劣后级,是用互联网金融的资金来对接的。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