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7日19:53 一财网

  徐留平履新 一汽自主寻路突围

  一石激起千层浪。2017年8月2日上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称“一汽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会上宣布了一汽、兵装集团换帅:徐留平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称“兵装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任兵装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这也是继2015年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两大集团换帅后,中国汽车业最大的人事变动。

  对此,各方反应不一,尤其是对饱受关注和非议的一汽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市场厮杀越来越激烈,“大锅饭”模式早已不再适用,品牌分化严重:老大哥长城、长安的风头逐渐被吉利、上汽和广汽乘用车等自主品牌盖过;而一些品牌,比如江淮等跌势明显,以模仿起家的众泰汽车,今年上半年目标完成率不足三成。

  在贴身肉搏的市场中,一汽自主品牌更是明显处于劣势,发展很不乐观,而一汽的人事大换防能否将其自主品牌带回竞争轨道,实现良好的未来预期?

  问题重重

  人事任命正式发布前的8月1日,针对换帅传闻,一汽集团的上市公司一汽夏利(000927.SZ)以涨停收盘,一汽轿车(000800.SZ)涨幅为2.74%。8月2日,一汽夏利再涨3.35%,一汽轿车微涨0.4%,长安汽车(000625.SZ)则下跌2.14%。市场对徐留平履新对一汽的影响给予了积极反应。

  2007年,时年年仅43岁的徐留平出任长安集团董事长,他随后提出了长安由微车为主向“商乘并举”转型的战略,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同时提出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中。2015年,长安汽车成为中国第一家自主品牌乘用车年产销过百万辆的企业。

  反观曾经被誉为“共和国的长子”的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发展却很不乐观。虽然早在十多年前,国内其他集团还没有推出自主品牌的时候,一汽就率先推出了奔腾自主品牌。但是,数据显示,2016年一汽集团旗下几大自主品牌加起来,销量只有50万辆,而长安自主品牌同年销量已经突破170万辆。

  “徐留平还年轻,相信假以时日还是能够为一汽做一些改变的,但一汽尤其一汽自主品牌的问题重重,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时间。”LMC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对第一财经记者直言。

  目前,一汽集团旗下拥有奔腾、红旗、夏利、森雅等自主品牌。2017年上半年一汽旗下仅奔腾品牌表现较好,但6个月的累计销量也仅4.63万辆,不及吉利、长城、长安一个月的表现。而在奔腾旗下,目前卖得好的只有一款X40,得益于国内SUV市场的红火,X406月份的销量占奔腾品牌6月总销量的81%。

  一汽夏利旗下已经孵化出夏利、威志、骏派等多个序列十数款车型,但目前只有骏派D60和夏利N5两款能走量,而这两款车2017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也仅4200辆和4400辆。上半年,一汽夏利的累计销量仅1.15万辆,同比下滑39%。

  被剥离后的红旗品牌销售有回暖的迹象,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幅27.2%,但其半年累计销量也只是1900辆。

  森雅品牌来自于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一汽吉林。目前,一汽吉林拥有森雅、佳宝等多款车型,但能够称得上主力车型的也只有森雅R7。2017年上半年,森雅R7的累计销量为28234辆,占到一汽吉林总销量的96.8%。

  在上市公司方面,一汽轿车2016年销售19.35万辆,同比减少17.97%,营收同比下滑14.83%;净利亏损高达9.54亿元。

  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再度转亏。2016年一汽夏利全年净利润为1.62亿。2017年7月,一汽夏利发布半年业绩预报称,预计亏损7.15亿至6.65亿元。

  2011年6月,一汽集团为谋划整体上市,成立了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并承诺将在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该承诺履行期限至2016年6月28日。

  但到了2016年6月3日,就在承诺期限将至的时候,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却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原计划在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引发舆论和深交所关注。

  寻路突围

  但是事实上,一汽自主品牌和一汽合资品牌的境遇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在美国《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2017年世界500强公司的名单中,一汽集团在500强总榜中排名第125名。一汽集团2016年营收647.839亿美元,利润为24.11亿美元,但是,其80%以上的业绩都靠合资品牌。

  2016年,中国一汽(含商用车品牌)实现累计终端销售314.7万辆,同比增长10.9%,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但纵观一汽的整体销量情况,合资品牌贡献了高达81.4%的销量。一汽奥迪卖了59万辆,一汽丰田销售了67万辆,一汽大众销售突破百万辆,这些合资品牌为一汽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成为一汽集团的现金奶牛。

  2016年8月21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为“筹集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的发展”,公司决定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作为一汽夏利的优质资产,一汽丰田仅在2015年就向夏利贡献了4.84亿元利润。

  “医保条件太好,会觉得自己根本死不了。”曾志凌比喻说,在他看来,一汽集团已经是一家事实上的投资公司,一汽丰田、奥迪和大众等贡献的利润很大,一汽已然成为经营合资品牌为主的集团,目前在生存上可谓几乎没有任何压力。

  “一汽自主品牌发展慢,主要还是体制的事。”一汽集团老员工李宏(化名)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国资委考核一汽,主要考核利润增值,这点靠一汽大众、奥迪和丰田等一汽合资部分利润是没问题的,一汽集团每年都能达成,自主上亏损也不影响。“自主做得好不好,没什么人负责任。”李宏感慨道。

  不过,李宏也指出,集团层面压力小,但具体到自主品牌还是有压力。像在天津的一汽夏利,每个分厂和车间的职工收益都与效益挂钩。

  在李宏看来,一汽并不缺人才,职工待遇在东北也属于不错的,一汽的硬件设备在国内来说也是很强的,但种种优势条件下,一汽就是没有能策划出来几款卖得很好的自主品牌车。

  李宏进一步指出,南方企业策划出来一款车,是必须尽快拿出去卖的。但是,在一汽却不一定。一款车感觉不好就会把它停了,开发周期很长,讨论、研究和分析拉长周期。于是,消费者看到南方车企一轮一轮新款车型很快出来,而一汽面向市场的产品策划能力则比较弱,像奔腾品牌几年才发布一款新车。

  李宏再以一汽的新能源汽车为例,红旗的新能源车H7 PHEV,研发上一点都不慢,H7 PHEV的P2构型和奥迪、宝马都差不多,之前国内做出来的只有一汽一家,只是说没卖好,卖了几百辆,而没卖好跟整个产销系统都有关系。

  “一汽和长安两家企业毕竟是不一样的,即便它们都是国企,所处的地位也不同,长安现在的地位可以说是靠它自己打拼出来的,长安之前是传统大型车企体系外的兵装集团的军转民三产,一汽在中国汽车业则是真正的根正苗红。”曾志凌说。而时任长安汽车董事长的徐留平在今年早些时候也说:“长安为什么向前奔,因为我们不是出生在富贵人家。”

  曾志凌分析说,相比长安和国内许多民营车企,一汽集团树大根深,其遇到问题的根源还是来自于一汽集团本身,一汽的未来也取决于其自身的积极改变。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