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7日01:36 投资者报

  融通收益增强债券拟任基金经理张一格:债市企稳 配置需求逐步释放

  柳雯/文

  481

  2017-8-7

  投资者报

  历经长达9个月的调整,债券发行明显加速,二级市场情绪好转,债市现企稳迹象。“债市的风险已被释放不少。从绝对收益水平看,短端债券收益率已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如果能控制好信用风险,基金或将在较低风险状态下取得一个相对不错的投资回报,”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一格指出。

  基于此,融通收益增强债券基金于7月31日-8月25日发行,拟任基金经理为张一格。

  融通收益增强债券是一只二级债基,根据基金合同,仓位的80%可投资于债券市场,投资股市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20%。相比纯债基金,二级债基能更好地捕捉股市反弹机会;相比股票基金,能更好地控制风险,重配债券,提高资产组合安全性。

  记者统计,2007年1月1日~2017年6月31日,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2.33%,同期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为95.09%。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明显好于纯债基金,也大幅跑赢过去10年33%的通货膨胀率。

  展望债券后市,融通收益增强拟任基金经理张一格分析:“目前来看,监管协调加强,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范围内的政策态度更为温和,这都将给债券市场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

  经济基本面方面,张一格分析,近期公布的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显示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从高频数据来看,7月的经济生产活动也确实延续了6月以来的平稳态势,未有明显恶化的信号。但预计经济增长也难以超预期,87号文等地方政府融资政策收紧会逐渐对基建资金来源构成制约,而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偏紧也会影响其投资行为,经济的稳定表现构成中期债市的基本面支撑。

  “在稳定的基本面和政策环境下,前期被压制的债市配置需求开始逐步释放,客观上也起到了稳定债市收益率的作用。我们认为短期内这些因素还将发挥作用,中长期还需观察影响债市的新的主要矛盾。”张一格解释。

  记者获悉,融通收益增强债券基金将采取稳步建仓的策略,考虑到债券短端利率目前处于较高位置,在建仓期初拟利用回购、存款、同业存单、短融、中票等品种,为基金累计安全垫。对于债券的选择,则遵循票息收益的思路,一方面同业存单在各银行类金融机构稳定同业负债的情况下,收益率居于高位,且考虑未来的增值税因素,收益率相对优势突出;另一方面,部分信用债由于所属行业,所属区域等原因,被市场所错杀,信用利差较高,这其中能挖掘出一些基本面较好、违约风险很低的企业。

  谈到融通收益增强债券的权益投资部分,张一格向记者表示,在管理融通通盈保本的权益资产时,坚持用债券的思路来投资股票,并取得不错的效果,“从本质上讲,股票和债券的定价原理是一致的,均可采用现金流贴现模型,股票由于其现金流的不稳定,可以视其为浮息债券。我们在管理股票时,会评价其未来现金流的稳定性与确定性,并利用债券收益率曲线对其市场价值进行评估,最终选出合适的投资标的。”未来,融通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的权益投资部分也会坚持这一分析框架,同时融合更多的因子,以更好地适应市场可能的变化。■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