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28日08:55 新华网

外交部公布的印军越界现场照片

  长期以来,中国对外关系中以中美关系为重中之重,中美同处一个结构,双边互动对全球会产生巨大影响。不过,中美关系并不是中国对外关系的全部,所以中国必须回答这个问题——中美关系之后的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是什么。

从地缘经济看,世界经济中心会在亚太地区

 

  地缘政治有两种形式。传统上,军事关系是地缘政治的核心。这在冷战期间很明显。现在因为经济的全球化,地缘政治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力量,经济重心在哪里,地缘政治就会出现在哪里。也就是说,地缘经济决定着地缘政治。

  从地缘经济的角度来看,今后很长历史时期内,世界经济中心会在亚太地区。世界上最大的三大经济体(美国、中国和日本)在这个地区,印度的经济也在很快崛起,加上原来的“四小龙”,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中最有活力。

  对中国来说,对外关系的重要性无论就传统地缘政治还是从现代地缘经济而言,美国之后就是亚洲。

美国之外,中国还需要重视印度

 

  就亚太范围而言,中美关系之后,区域内的几个大国,俄罗斯、日本和印度对中国都很重要。但其中,中印关系的确定性最小。

  中国跟日本、俄罗斯交往多年,同它们打交道都有相当的经验。中国从来就没有忽视过日本和俄罗斯,今后也不会忽视。和俄罗斯,中国已经有上海合作组织等多年架构,和日本的经济整合非常高。

  然而,中印关系却一直被低估。亚太地区,除了中国,印度的崛起最为显著。这就决定了印度和中国一样会对亚洲倍加重视。印度是一个上升的大国,一个上升的大国会如何行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中国人心理上也还没有(对印度崛起)做好准备。

  印度的不确定性主要在于印度有很多内部问题。印度内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决定了其民族主义的强度。印度的民主政治整合了整个国家,但控制力量不强。而且,印度一些官员经常鼓吹民族主义,尤其是针对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印度是民主政治,其民族主义情绪很容易通过其政治机制与过程传导给外交政策。印度的民族主义一旦爆发出来,就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多年以来,印度的民族主义将中国视为一种威胁。独立以后,印度外交一直是“向西”的,即重视西方世界。现在随着世界经济和战略重心的转移,印度外交重心也转移到亚洲,开始“向东看”,但印度在经济上和亚洲国家合作的同时,在战略上却防备中国。另外,从近代至今,中印两国还是互相缺乏了解。

 

中印相处应注意轻重缓急

 

  任何国家的国际战略都取决于其地缘政治,而周边国家的力量变化是地缘政治中最重要因素。今天,印度的地缘政治变化了。首先,全球地缘政治重心转移到亚洲,其次,也是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尤其是中国的全球化和“走出去”战略迫使印度往东看,注意中国。

  中印两国现在在边界问题等方面尚存有争议,双方领导层都有意愿解决问题。然而,客观地讲,中印边境问题大家可以谈,但不可以太着急。就如一些学者所言,很多问题在民族主义还高涨的时候是不可以去触摸的。欲速则不达,搞不好还会引起很大的负面效果。

欢迎关注思客微信(sikexh),随时查看我们的最新消息。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