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双鹤16批次药品不合格 信披延迟1年被指违规

  曹学平

  因药品抽检不合格,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华润双鹤”)又被通告,这次涉嫌的药品是用于新生儿窒息、一氧化碳治疗等急诊治疗。

  7月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称,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华润双鹤”)生产的16批次盐酸洛贝林注射液不合格。

  事实上,早在2016年8月,华润双鹤就接到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该公司生产的盐酸洛贝林注射液16批产品,经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pH值项不符合规定,并于2016年9月开始对不合格的产品实施召回。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事发近一年,食药监总局对此公开通告后,华润双鹤才被迫对此事件进行详细披露。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对此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规定,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对公司药品抽检、GMP飞行检查不合格,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并说明对公司影响。华润双鹤接到通知近一年后才披露药品抽检不合格,涉嫌信披违规。

  信披延迟

  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显示,华润双鹤生产的批号为G151117316等16批次盐酸洛贝林注射液都是[检查](pH值)项目上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二部相关规定。对于上述不合格药品,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8月1日,华润双鹤对此公告称,2016年8月,公司接到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公司生产的盐酸洛贝林注射液16批产品,经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pH值项不符合规定。

  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七号——医药制造》第二十一条规定,上市公司出现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对公司药品抽检、GMP飞行检查不合格的情形,应当及时披露,并说明对公司影响。

  浙江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本报记者, “及时”一般指接到有权部门正式通知的两个交易日,这些规定主要是确认突发事件对当期业绩的重大影响,如果华润双鹤是2016年已经开始召回了,现在才公告,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本报记者注意到, 今年1月,重庆市食药监局公布2016年第4期行政执法案件信息显示,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批次为G1511173、G1511191、G1511193、G1512122的“盐酸洛贝林注射液”,经检验,检查项不符合规定,为劣药。此后有网络媒体刊载了上述信息。

  今年1月13日,华润双鹤对此曾发布澄清公告称,2016年8月31日,公司接到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公司生产的盐酸洛贝林注射液G1511173批产品于2016年6月17日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被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经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pH值项不符合规定。

  不过,华润双鹤在此次公告却对其他不合格的15批次只字不提,显然是在有意回避。

  祸起标准变更?

  据记者了解,盐酸洛贝林注射液主要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中枢性呼吸抑制,临床上常用于新生儿窒息,一氧化碳、阿片中毒等。

  华润双鹤在公告中解释称,造成上述指标不符合规定的主要原因在于:盐酸洛贝林注射液pH值法定指标为2.7~4.5。为了降低小儿用药刺激性,公司原半成品pH值内控标准为3.0~3.5,相应成品0时pH值控制在3.5~4.0。因此半成品pH值控制偏高是效期内盐酸洛贝林注射液pH值超出法定指标且批内pH值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

  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必须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和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生产工艺进行生产。药品生产企业改变影响药品质量生产工艺的,必须报原批准部门审核批准。

  该公司盐酸洛贝林注射液原半成品pH值内控标准是否与报批生产工艺数据一致?8月3日,华润双鹤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原半成品pH值控制标准与再注册工艺一致。

  本报记者注意到,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信息显示,华润双鹤盐酸洛贝林注射液再注册批准日期为2015年10月16日,而检验不合格的产品生产批次皆在再注册批准日期之后。

  业内人士据此分析,华润双鹤极有可能在盐酸洛贝林注射液再注册时对原半成品pH值内控标准进行了调整。根据总局颁发《化学药品注射剂生产工艺处方核查一般要求》,已上市注射剂生产工艺发生变更后,需评估变更对产品质量的影响,进而评估对产品安全有效性的影响。不过,此类内控标准变更,生产工艺及原有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方法没有改变,一般认为对药品质量产生的影响较小,研究验证工作相对比较简单。

  对于不合格药品的安全性,华润双鹤称, 2016年9月26日公司组织召开盐酸洛贝林注射液专家交流会,邀请了北京地区八家医院的急诊科及药剂科专家参加。结合文献数据、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及公司开展的盐酸洛贝林注射液对小鼠的急性毒性研究结果,与会专家认为盐酸洛贝林注射液pH值项指标超出法定标准,对该产品带来的安全性风险较低。

  华润双鹤表示,公司暂停了盐酸洛贝林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并于2016年9月开始对不合格的产品实施召回,目前召回工作已经结束并得到药监部门认可。根据影响因素试验结果,公司将在盐酸洛贝林注射液恢复生产时,调整盐酸洛贝林注射液半成品pH值内控标准,将原半成品pH值从3.0-3.5调整至2.7-2.8;并将盐酸洛贝林注射液直接接触药液包装材料由低硼硅玻璃安瓿变更为中硼硅玻璃安瓿,以达到降低pH值的目的,相关批件已于2016年9月30日获得。

  公告表示,前述事项的发生,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华润双鹤在对本报记者的回复中称,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认可我公司对于盐酸洛贝林注射液的原因调查、整改措施及召回情况,截至目前暂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