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质量上黑榜 美的、飞利浦、荣事达均在列

  行业发展混乱 多品类质量堪忧

  赵毅、邓雪芬

  随着消费升级和新消费群体的崛起,家电细分领域产品不断发展,市面上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小家电产品。小家电行业繁荣的背后,随之而来的却是层出不穷的质量问题。

  从最近各地公布的家电质量抽检中,小家电成为家电质量问题的重灾区,其中电磁炉、电热水壶、吸尘器、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屡次上榜。《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多个知名品牌包括美的、飞利浦、荣事达等均在列。

  小家电陷入质量问题重灾区

  7月31日,陕西省质监局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质量抽查结果中,电子电器产品的合格率仅为86.4%,位列抽检8大品类合格率倒数第二。其中空气净化器质量问题比较突出,合格率仅为54.6%。不合格产品存在待机功率、净化效能等不及格项目,奔腾、日立等知名品牌都被检出问题。

  7月26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连续发布了8批次因存在缺陷需要召回的家用燃气灶通知。7月25日,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的2016年流通领域家用小电器商品抽检结果显示,实物质量不合格率为11.49%。

  而在通辽市工商局7月18日发布的2016年小家电质量抽检结果中,则有54批次的产品不合格。其中多款标称为扬子华美的反射式室内加热器上榜,标称为美的和飞利浦的吸尘器也登上黑榜。

  记者就此事联系美的公关部门。对方承认被查出质量问题吸尘器确实是美的的产品,但对记者关于为何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后续处理措施的询问,美的方面未予回应。

  7月19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的抽检结果中,共有52批次小家电产品登上黑榜。其中小熊电器有一款蛋糕机存在标志和说明、结构不合格项目,荣事达的电饼铛则存在结构不合格项目。小熊电器方面告诉记者,该款2015年出厂的蛋糕机早已停产,此款产品也并非有质量问题而是相关标志说明的粘贴问题。

  荣事达方面则向记者表示,被检出问题的电饼铛属于定制产品,合计生产30台。目前已通知销售方即刻将此产品全部下架。对外售出的4台产品已全部召回,余下的已全部经返处理。

  行业发展混乱 需加大监管力度

  事实上,不同于大家电产品的品类单一、资金集中、规模较大,小家电行业的发展比较分散,因此也容易出现问题。

  综合最近一两个月各地公布的质量抽检结果,记者发现无论是大品牌还是小品牌,其小家电的产品都或多或少被检出质量问题。其中标称为扬子华美、半球、小霸王等的多个品牌产品屡次登上各地质检的黑榜。电热水壶、电磁炉、美发小电器、空气净化器等多个品类更是成为质量黑榜的常客。

  运营商世界网此前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分析报告》也披露了目前小家电市场面临的三大状况:市场上拓展潜力巨大,品牌上牌子杂附加值低,产品上同质化严重、售后服务质量有待提升。

  对于小家电产品屡次登上质量黑榜,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虽然小家电行业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但是发展比较混乱。“主要是市场的细分线和产品线比较多,还不断地衍生出新的品类。很多企业也没有正规的自营维修网点和齐全的服务网点”。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亦表示,“小家电质量问题频发,企业在品控方面应该进行反思。另一方面,新产品和新品类在应用场景使用后才能反馈问题,通过消费者不断反馈才能提升产品的质量。”

  随着消费的升级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小家电行业的市场规模正在逐渐扩大。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小家电市场整体规模增长8.8%,其中“小电七侠”的市场零售额为503.1亿元。电热水壶的零售额达55.7亿元,同比增长32.4%。而新兴品类的料理机则成为新的增长点,零售额66.5亿元,同比增长89.9%。2017年小家电市场规模预计会增长9.1%。

  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对于小家电行业发展存在的返修率高、质量不过关等的问题,企业应着重在服务和质量方面发力。

  小熊家电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的小家电市场规模每年可达到数千亿元。当然已经暴露出的难题也迫在眉睫地待解决,必须要做好品控、扶优汰劣,才能升级消费,这一点也应该成为家电企业和销售平台的共同认识。

  洪仕斌表示,解决质量问题就要加大行业的监管力度。“通过不断地抽查来倒逼企业进行规范化的生产,严控质量问题,而且要注重消费者应用时的售后反馈。”

  “制定行业高标准,用厂家生产的高标准控制质量,进而减少因质量问题引发的纠纷,节约售后维修的成本。其次是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对违法行为的生产者和经营者依法予以查处,着力规范经营行为。”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则认为,应该双管齐下,从标准和监督两个维度加大管理。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