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个人房贷超八成支持“刚需”

  交易量和成交价格双双回落

  王柯瑾、郝成

  “3·17”新政后,北京银行业贷款发放节奏持续放缓,北京地区房地产交易量和成交价格双双回落,市场趋于理性。

  “6月北京地区银行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新发放金额为158.46亿元,较3月减少80.75亿元,贷款发放具体投向符合政策导向。”8月3日,在银监会第122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北京银监局副局长蒋平表示,资金空转现象减少,伴随而来的是实体经济受益效果明显。

  维护首都金融秩序

  目前,北京辖内共有政策性银行、中外资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15类,法人机构118家,机构网点总数4774个,总部金融特征明显,集中了较多的金融资源。据悉,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业资产总额达21.20万亿元,负债总额为20.32万亿元,均占全国银行业的9%左右。

  根据蒋平介绍,北京银行业“缩表”正在进行,机构开展业务更加审慎。“6月末,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总额比年初分别下降1.8%和1.9%,主要是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总额比年初分别下降29.8%和13.5%,减少资金空转的监管工作成效开始显现;理财产品余额3.16万亿元,比年初下降2.2%,上半年共募集理财资金6.77万亿元,同比下降5.5%,其中同业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同比下降33.8%,这说明机构在开展理财业务时更加审慎了。”蒋平如是说。

  资金空转现象减少,伴随而来的是实体经济受益效果明显。“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8.29万亿元,比年初增长7.5%,占全国银行业的7%左右。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单月发放额持续下降,投向重点工程、信息科技和文创产业等实体经济领域的贷款增长较快,银行信贷对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据悉,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05.83亿元,比年初下降32.6%;不良贷款率0.37%,比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远低于全国银行业的平均水平。上半年,北京银行业共实现利润1281.88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整体呈现稳健向好的发展态势。

  落实房产调控政策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住房市场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北京房地产价格涨势已得到有效抑制,二季度北京地区房价下跌7.74%,其中5月、6月连续环比下跌。6月北京房价中位数已经跌破6万元/平方米。同时,相关数据显示,6月北京市商品房成交套数比3月下降36.9%。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下,北京银监局督导辖内银行业机构严格落实北京市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开展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规范和清理房地产金融市场,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推动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据悉,“3月至6月,北京地区银行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新发放金额分别为239.21亿元、236.08亿元、218.15亿元和158.46亿元。其中6月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对无房群体发放贷款金额占比83.11%、贷款户数占比81.17%。”

  据蒋平介绍,“二季度,北京辖内银行机构发放的执行‘3·17’新政的个人住房贷款中,支持‘刚需’群体购房的贷款比例达到七成;6月份,支持‘刚需’购房贷款比例超过八成,有效保障了无房群体的购房需求。”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辖内商业银行对个人商业用房的贷款余额增长也明显放缓。“二季度的月均增量仅为一季度的一半,其中6月份对个人商业用房贷款的发放额比3月份下降三成。”蒋平表示。

  下一阶段,蒋平表示:“北京银行业将继续做好房地产金融服务工作,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建设,以经适房和公租房开发贷款试点工作为抓手,积极为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提供政策倾斜,提升住房金融服务水平,全面促进首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