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杨悦祺 深圳报道

  导读

  自2015年加大投入以来,锂离子电池逐渐成为亿纬锂能新的增长极,新能源汽车以及其对于锂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功不可没。

  亿纬锂能(300014.SZ)近日披露2017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4亿,比上年同期增长63.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61.37%。

  其中,包括动力电池在内的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7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55.63%。

  自2015年加大投入以来,锂离子电池逐渐成为亿纬锂能新的增长极,新能源汽车以及其对于锂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功不可没。

  根据工信部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200万辆,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随之而来的,是动力锂电池的需求提升,申万宏源预计,2020年我国锂离子电池需求量达到200GWh,产能预计将超过270GWh。

  不过,在目前来看,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商正面临着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和下游客户的价格压力,降低成本成为了现阶段许多生产商的选择。

  卓创资讯锂电分析师周天宇表示,解决这种情况或许只能将下游的价格压力继续往上游倒逼,锂电池生产企业向上游材料商要求降低成本。

  锂原电池新战场

  亿纬锂能靠锂原电池起家,2003年起,亿纬锂能对锂/亚硫酰氯电池的可靠性进行研发攻关,两年后的2005年,顺利解决了电池配方、结构、密封、耐温度变化问题等等。

  真正的机遇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借助以智能电网建设为代表的国家拉动内需的经济政策、进行基础建设投资的机会,亿纬锂能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五的锂亚电池供应商,锂亚电池内销的80%以上供应智能电表厂商。

  特别是在2009年,锂亚电池营业收入较上年增加76.71%,公司也在2009年成功上市。在随后的几年中,锂原电池一直作为主要业务,并且随着电子烟市场的开拓,锂原电池业务获得了不错的增长,营业收入规模已经从2009年的1.4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7.76亿。

  除了智能表计以及电子烟,近几年亿纬锂能不断拓展了其他业务。半年报指出,报告期内锂原电池业务增长的主要细分市场是水热气表、GPS和共享单车、E-call和智能安防市场。

  其中让亿纬锂能走进公众视线的事件是澄清摩拜单车智能车锁爆炸电池非其生产。同时,透露其为共享单车智能车锁提供电源系统解决方案主推锂亚电池加SPC方案,是公司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的产品,已经批量投放市场。

  据了解,共享单车电池解决方案目前主要是三种,其中摩拜因为定位方案采用GPS精准定位,需要的电量稍大,采用锂离子聚合物充电电池+太阳能充电板的方案,其他大部分共享单车采用的是锂原电池方案。具体又可细分为两种,锂锰电池和亿纬锂能主推的锂亚电池+SPC超级电容器方案。

  一位共享单车电池解决方案供应商技术人士告诉记者,从成本上来看,摩拜采用的方案成本在其他两种方案的两倍左右。

  不过,虽然尚未发生爆炸等极端事件,锂亚电池可能也存在风险,主要是环保,特别是锂亚电池需要专业人员更换,而且不能随意丢弃。

  “虽然锂亚电池没有重金属污染问题,其电池正极材料是有毒有害物质亚硫酰氯,在泄露和处理时,会释放出有毒和腐蚀的化学物品,对于环境是一个严重威胁。在国外,出于环保考虑,民用产品一般不使用锂亚电池。”

  由于锂亚硫酰氯电池优越的超高低温特性和极其微弱的自然放电特性,其最早在军事和工业领域有十分广泛的应用。但根据公开资料,在国内,早在上个世纪,锂亚硫酰氯电池就被划为军民两用的范围,而且,在亿纬锂能等企业的市场开拓下,在民用领域越来越广泛。

  原材料价格压力

  虽然锂原电池是亿纬锂能的老牌业务,但从增长比例来看,动力电池逐渐成为新的增长极。2010年利用超募资金开始布局锂离子电池业务,2015年加大动力电池布局,在2016年,锂离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30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60.40%,首次超过了锂原电池业务。

  这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根据8月3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联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预计,2017年国产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万辆,进口新能源汽车2万辆,综合有望达到77万辆。

  不过,亿纬锂能也指出,2017年,动力电池实际上受到了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变动和动力电池规范条件的影响。另外,锂电池上游原材料(如锂、钴、铜等)价格持续波动,也使产品成本受到一定影响。

  在此情形下,亿纬锂能为了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与供应商协商预付部分货款来锁定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带来预付款项的增加,致使预付账款在本报告期末较年初增加6798.63万元,增长533.54%。

  锂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以钴价为例,据国金证券, 2016年11月份开始,钴产品价格开始全线上涨,今年1月至今,四氧化三钴上涨102.6%,钴粉上涨82.8%,钴酸锂上涨71.7%,电解钴上涨52.7%,其中用于生产锂电池的四氧化三钴涨幅最大。

  下游需求爆发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上游价格。周天宇向记者指出,七八月份相当于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旺季,专用车之后,商用车也在放量。根据中汽协以往数据,增量基本维持在30%以上。

  另一方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上游矿资源的供需失衡。以锂矿为例,随着锂矿开采的不断增加,锂矿开采、选矿都受到限制,进而影响到下游的供应。

  在近几个月,无论是锂矿还是含锂卤水矿增量都是不明显的。以产能较大的澳洲矿山为例,目前在正常供应的都是常规的三大矿山,新矿山的开发需要周期。

  而且,为了推广新能源车,下游车厂对于锂电池供应商也在不断要求压低价格。虽然电动汽车很热,但是锂电池厂商还是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

  周天宇表示,据他调研,一部分中小企业因为上游钴价和锂价的上涨已经承受不住,处于关停状态。最致命的原因是资金难以维持周转。

  这种资金压力来自于锂电池产业链支付方式与账期的不同。上游的锂资源环节基本是现款现货,甚至极少付承兑。但是到中游的材料以及电池环节,存在账期,而且账期很长,很可能需要几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很难支撑。

  “而对于资金较为充足的龙头企业来说,反而在向锂盐厂商要更多的货,为了获取货源,不惜加价。无论如何涨价,只要价格能够在成本承受范围之内,就果断拿货来维持现有的合同,使企业能够生存,并且有资金进行周转。”周天宇说。

  面对成本压力,亿纬锂能表示,除改进生产工艺外,通过提升生产效率和产能利用率,摊薄固定成本。

  扩大规模也成了许多企业降低成本的选择,扩大规模主要依靠自建工厂扩充产能,除了亿纬锂能,比亚迪、CATL、国轩等企业都在大规模的扩产,包括最近大量购买设备的珠海银隆。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