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盛景荃 ○编辑 昭明

  

  尽管新三板二级市场依然冷清,但一级市场的定增融资出现了回暖迹象。

  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新三板共实施完成定向增发262次,募集资金164.85亿元,环比分别增长36.45%、59.83%,创下今年以来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在7月份实施完成的定增方案中,超过亿元的方案多达38份,合计募资101.34亿元,占整月定增募资总额的61.47%。其中,神州优车24亿元的定增方案在本月实施完成,占了不小的份额。上半年定增募资总额最大的3月份,实施完成最大的一单定增金额仅6亿元。5月份,神州优车实施完成了一份46亿元的定增方案,该月超亿元的定增方案仅有15份,合计募资75.2亿元,占当月定增募资总额的59.82%。

  为何7月份融资额会创新高?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负责人彭海认为:“首先,类似神州优车单个大体量公司的定增会对整月数据产生影响。其次是7月份定增企业数量大大增加,在市场环境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新三板公司对资金需求是很强烈的。”

  对于下半年新三板定增市场趋势,业内普遍认为两极分化现象将日趋严重。

  “今年融资规模数据靠前的几个月,一般都有几笔类似神州优车这样融资额特别大的方案,7月份齐鲁银行刚刚抛出了一份近50亿元的定增预案,可能会拉高某个月的数据。但是,一般企业的融资规模不会大,下半年的定增市场总体看比较平淡,好项目需要精挑细选。”鼎锋明德新三板研究总监陈宗超认为。

  “从总量来说,今年新三板的定增规模会较去年有所增长,但两极分化会比较严重。从定增参与对象来看,机构投资者去年参与创新层企业定增融资的占比为40.85%,今年到目前为止占比为52%,创新层企业相对来说越来越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彭海认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