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长期保障性产品占比上去了,万能险占比也下来了,在防范风险、回归保障的监管政策下,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告别了野蛮式增长,正式走向了“保险姓保”的回归之路。

  8月3日,保监会发布上半年保险行业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31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52.91%,较去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万能险占比17.4%,下降19.4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跟去年同期相比,保险业务的增速同比下降14.2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政策收紧后,万能险业务规模大幅下滑。”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监管层强化‘保险业姓保’政策引导下,保险公司的业务机构趋于优化,经营风险有所降低。

  人身险业务稳中趋缓

  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140.15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同比增长13.90%和25.98%;赔付支出5785.50亿元,同比增长9.94%;保险业资产总量16.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69%。

  然而,对比去年同期数据,上半年保险业务增速有所放缓,同比下降14.29个百分点。

  财产方面,保险业务积极向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52.44亿元,同比增长12.80%。其中,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强的企财险、货运险结束负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5.54亿元、52.50亿元;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和农业保险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6.18亿元和287.69亿元,同比增长21.07%和15.54%。

  人身保险方面,业务属于稳中趋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287.71亿元,同比增长26.03%。其中,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209.57亿元,同比增长29.32%;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615.69亿元,同比增长10.87%。

  但在这之中,人身险公司的业务机构更加优化。具体而言,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52.91%,较去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万能险占比17.4%,下降19.45个百分点;分红险占比28.80%,上升5.04个百分点。从新单业务结构看,期缴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33.11%,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其中,3至5年期和10年期及以上期缴份额上升比较明显,分别占新单业务的12.12%和15.74%,占比上升2.58和2.11个百分点。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王蔚表示,上半年“保险业姓保”业务调整已见成效,“保监会从去年的四季度到今年的上半年,持续出台了关于结构调整的文件,包括从产品的设计、销售的规范、数据量的规定等,都加强了调整。现在成效是逐渐在显现,从人身险业务也看到,保障性的业务有所增强,比例在增大,万能险因为更多是非保障型业务,减少的量比较大,分红型在我们看来只要保障比例达到一定要求,也具有一定保障性功能,算是保障型业务,也有所增长。所以整个‘保险业姓保’的业务还在发展。”

  行业预计总利润1167亿

  在业务结构调整的同时,受股市转好的影响,保险业的整体经营状况也在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上半年,资金运用余额约14.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万亿元,增长8.28%。其中,债券和贷款分别占比34.24%和14.61%,较年初上升2.09和1.44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4.89%和5.22%,下降3.66和1.17个百分点;股票投资余额占比7.13%,上升0.23个百分点。资金运用收益3717.34亿元,同比增加772.53亿元,增长26.23%。其中,债券收益989.22亿元,同比增长6.27%;长期股权投资收益595.51亿元,同比增长9.32%。

  “上半年资金配置较年初总体占比保持稳定。固定收益类资金占比有所下降,下降不到一个百分点,股票占比有所上升,长期股权投资较年初有两个多点的上升,另类投资这些年呈现上升趋势。”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处长段海洲介绍,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2.62%,其中股票投资收益较好是主要因素之一,“上半年A股市场行情蓝筹股走势较好,保险业在股票方面主要投向蓝筹股,取得较好收益。整体来看,上半年资金运用情况出现平稳上涨趋势。”

  段海洲还表示,上半年行业预计利润总额1167.75亿元,同比增长10.03%。

  “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效率提高,投资收益改善明显,促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高位,风险抵御能力增强。2016年底以来,利率上行改善了险企的投资收益。”徐承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利率上行,下半年准备金补提压力逐渐下降。投资收益改善和准备金计提压力的减轻,将促进险企利润增速企稳回升。而盈利的增强,将进一步提高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预计下半年,保险行业整体偿付能力仍将在高位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