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在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大跌9.3%、创下过去32年以来最差表现的情况下,近日人民币汇率涨势凌厉。

  截至8月3日18时,境内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CNY)触及6.7226附近,逼近年内低点6.7144;境外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CNH)触及6.7260,离年内低点6.7113也只有一步之遥。

  “当前人民币汇率涨势大幅超过国际投行的预期。”一位外汇交易员人士透露。7月底以来,包括瑞穗银行、美银美林等多家投行预计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触及6.8,如今人民币正不断逼进6.7整数关口,的确出乎他们的意料。

  在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策略分析师Charlie Ripley看来,人民币汇率涨势之所以超预期,一方面是中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9%,大大超过市场预期,有效地提振人民币汇率;另一方面是美国就业、通胀数据双双疲软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机构正在调低美联储年底加息机率,令美元正在失去最后的支撑。

  8月3日,美国最新数据显示,7月ADP新增就业人数17.8万人,低于预期值18.5万人,令美元指数一度跌破93整数关口同时,市场对美元年底加息的几率下滑至50%下方。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若美元指数跌破91,可能基本宣告美元牛市终结,下半年人民币将可能扭转此前数年下跌走势,开始步入反弹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8月3日市场传闻中国央行可能扩大人民币日内交易区间,允许人民币兑美元较中间价的日内涨跌幅从原先的2%扩大至3%,某种程度令不少机构进一步押注人民币反弹。

  “事实上,若中国相关部门选择在美元疲软、人民币企稳反弹之际扩大汇率弹性,有助于激发市场买涨人民币热情,进一步奠定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基础。”一家国内银行外汇交易部主管表示。

  外汇市场出清问题彻底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7月20日外管局公布6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高于5月后,沽空人民币潮一度卷土重来。

  “参与沽空的国际投机资本的逻辑,是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扩大,可能源自中国对外投资额持续增加,其结果是外汇储备增速放缓,从而形成新的沽空人民币机会。”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整个7月20日当周,在这股沽空潮压力下,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6.7450小幅下跌至6.77附近。

  不过,沽空潮并没能持续多久。

  随着7月下旬发改委警示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风险,加之财政部出台的《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在8月1日正式实施,这些国际投机资本开始意识到,中国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加大企业对外投资的规范操作监管力度,由此带来中国对外投资额持续回落,资本流出压力进一步缓解,以及外汇储备继续保持守在3万亿美元上方。

  这迫使不少国际投机资本迅速改弦换张,纷纷平仓人民币空头头寸。

  “过去一周,不少对冲基金将7月20日当周所新建的人民币空头头寸,削减了至少80%,甚至部分机构已经结清了所有空头头寸。”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这也助推8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年内高点。

  在他看来,经历了这波凌厉上涨,当前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出清难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具体而言,此前每天存在较大的购汇需求,不但导致人民币汇率惯性下跌,还引发境内外汇率汇差进一步扩大,吸引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活跃。但随着7月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目前人民币境内外汇差已经得到明显收窄——每天境内外汇差保持在50个基点以内,表明购汇需求要么大幅回落,要么得到充分解决,出清问题不再对人民币汇率下跌构成威胁。

  “其实,境内外汇差收窄的最大好处,就是彻底打消国际机构对人民币两个定价的担忧,助推他们将更多资金通过债券通投向境内债市,进一步提振人民币汇率。”Charlie Ripley向记者直言。

  美元年底加息“悬念再起”助推人民币走强

  在业内人士看来,触发人民币汇率迈入反弹通道的更大驱动力,是美联储年底加息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

  “目前,美联储内部分歧已经开始影响到市场预期。”Charlie Ripley透露,多数投资机构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会集中精力尽早缩减资产负债表,至于加息步伐将适度推迟。

  美国国际集团(AIG)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两个使命,一是促进就业最大化,二是维持通胀稳定。随着美国失业率降至4.4%,目前美联储的第一个使命已经达到;至于第二个使命能否达成,必须看未来通胀数据能否回升,才能决定是否放缓加息步伐。

  在他看来,除非美国未来通涨数据不再下滑,且经济增速有所回升,美联储才可能在12月加息,2018年再加息两次。

  “但是,这个看似鹰派的加息步伐,已经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对冲基金Morgan Creek首席投资官Mark Yusko认为,经历上半年“磨合”,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与美联储自身加息路径保持一致(即年内加息三次,明年再加息三次),若美联储选择年底不加息,或年底加息一次明年加息两次,等于市场预期与美联储自身路径再次出现偏差,资本市场将不得不重新调整资产估值。

  “其结果是美元将进一步下滑,甚至彻底终结美元牛市行情;而人民币等非美货币将得到更大的上涨空间。”Charlie Ripley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美元年底加息步伐放缓,仅仅是美元牛市终结的其中一个导火索,当前特朗普经济政策迟迟不能落地、欧洲经济复苏前景强于美国、都令美元面临更大下跌压力,因此整个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稳中趋涨,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不排除随着人民币汇率突破6.7,国际投行会再度调高未来人民币汇率估值。”他表示。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