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市民体验摩拜。(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日电 据《欧洲时报》3日报道,盘点中国共享经济的欧洲布局,欧洲人对此褒贬不一。

  “共享”这个词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变得异常时髦,从早年的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再到共享雨伞、共享篮球乃至共享睡眠舱,共享经济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地涌来,不断“刷新”着公众对共享产品可能性的认知。共享经济可谓是风口上的“那只猪”,不仅在中国被吹起来,以摩拜、ofo、滴滴等为首的共享经济模式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欧洲市场。

  貌似在下很大的棋?盘点中国共享经济的欧洲布局

  事实上,共享单车海外圈地并非我们想象的那般粗暴,还是有计划的在海外扩张节奏。拿摩拜单车来说,北京《环球时报》报道,6月29日,摩拜登陆英国,在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投放1000辆共享单车。2017年7月25日,摩拜宣布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与米兰运营,投放数量未知。

  ofo作为摩拜最大竞争者,在海外走的路线与摩拜略有差别。2017年4月,宣布英国剑桥试点运营,投放50辆单车;ofo计划在2017年下半年覆盖德国、法国、荷兰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

  进军海外市场的不仅有共享单车,滴滴也有计划于今年进军欧洲市场。上海界面新闻报道,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欧非地区移动出行企业Taxify达成战略合作。今年以来,国际化成为滴滴的战略重点之一。本次滴滴投资Taxify,也意味着其首次将版图扩展到欧洲大陆。

  欧洲人反应怎么样?褒贬不一!

  从海外社交网站上的留言来看,意大利民众在翘首盼望共享经济的到来。北京参考消息网报道,近日,摩拜单车正式宣布进入意大利,首批共享单车将在佛罗伦萨和米兰两个城市投放。这一消息令当地人和外国网民都感到新鲜和兴奋。意大利的两位市长在发布会结束后,特地与现场嘉宾一起,在佛罗伦萨街头骑行共享单车。

  英国《卫报》,对中国共享单车的优势进行了三点总结:

  “你可以把它们停在任何地方”,而其他有需要的人可以通过GPS系统找到它;“价格便宜”,单程租赁费用每30分钟不到0.5美元;“公共资金不会大量流失”;中国共享单车完全由私营部门管理,政府则节省了不必要的公共资金。

  但也有人对共享单车前景并不看好,7月29日,德国《经济周刊》以《白痴经济:中国的共享泡沫》为题发文,评价中国发展迅速的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并认为其前景堪忧。《经济周刊》引述专家的话说,共享的繁荣最终可能破灭。摩拜单车的商业模式无异于“白痴经济”:每辆车价值250欧元,每天必须使用5次,才能在一年里拿回本金。而摩拜单车的顾客平均4天才借一次车,每小时12欧分的价格也太便宜了。

  先学规矩再赚钱 双赢才是王道

  《北京青年网》报道,共享单车的概念对于海外来说并不新鲜,不过以有桩自行车较多,也不具备扫二维码开锁的能力,且租赁价格高昂。早在1974年,法国就推出共享单车,免费供民众使用。2009年,巴黎推出世界上首个大规模共享单车系统Velib,目前已经拥有1750个站点,为有桩的停车设计和预付卡的支付模式,月租29欧元。西班牙的Dropbyke属于无桩单车,但要求用户将单车停到公共自行车停车位,否则将收取3欧元/公里的调度费,另外租金为每小时5欧元。中国的共享单车相比欧洲老牌品牌,显而易见是有价格优势。

  但在一些欧洲国家,共享单车受到严格管控。比如上述Dropbyke公司在巴塞罗那目前只投放了150辆单车,而中国公司动辄在一个城市投放数十万辆单车。Dropbyke联合创始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们看来,摩拜、ofo的单车数量听起来很疯狂,因为欧洲和美国的城市管理相当严格,不太可能立刻投放1000辆甚至10000辆车,而不遇到什么麻烦。”他表示,中国的共享单车进军海外的市场规模将受到严格控制。

  另外,许多国家的共享单车并非纯商业行为,而是政府介入进行管理、运营。比如Velib,一方面通过与全球最大的户外广告公司德高广告公司合作,获得了建设和管理整个公共自行车系统10年的费用;另一方面,巴黎市政府与运营商达成协议,每年支出400万欧元用于更新及维修损坏的自行车。

  反观在中国,共享单车一方面获得巨大收获,另一方面却面对着数以万计的“共享垃圾”无处安放的尴尬。

  以此看来,其实此次中国企业进军欧洲市场,也许是一次难得的进修机会。中企学习欧洲先进的管理理念,或许可以受到启发,从目前行业内存在恶性竞争中解脱出来,找到更适合发展的道路。也可完善产品,让使用者受益。

  同样,对于当下的欧洲来说,这也是一个契机。欧洲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相对完善,但弊端是创新乏力。此次中国共享经济迈入欧洲,带来的不仅是方便快捷的生活理念,还有可能为经济处于低迷的欧洲注入一针“兴奋剂”。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共享经济未来仍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加速转型、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共享经济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中国共享经济模式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样本。(中新经纬APP)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