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8月2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保资产)收购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的申请。获得保监会批准之后,国联安基金股权变更还需要证监会审批通过。

  年初,国泰君安证券曾发布公告称,为整合公司业务资源,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布局,于1月9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当时,因股权报价远低于市场预期价格,引发各路买家争相竞买。在经历了近3个月的竞拍过程之后,中国太保最终杀出重围,拿下了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于2006年6月获得工商营业执照。4月28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太保资产拟收购国泰君安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股权。此次交易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牌受让方式进行,交易价格为10.45亿元。

  “根据正常的流程,太保资产要先拿到保监会的批文,才能去证监会申请。在拿到证监会的批复后,新股东和管理层才能进驻公司。从目前情况分析,证监会什么时间批复很难说,短的几个月,长的话也可能等上一两年。”华南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说。

  中国太保在此前的公告中称,成功收购国联安基金后,太保资产将取得公募基金牌照,获得通过公开募集资金设立证券投资基金以及从事基金管理及相关业务的资格,丰富和拓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服务面和业务领域。

  Wind资讯显示,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中国第一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国联安基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最新资产管理规模2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太保收购国联安基金股权,保险系基金公司的队伍也得到扩容。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7家保险机构获得公募牌照,他们的进入路径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直接发起或通过子公司发起的基金公司,如华泰保险持股的华泰保兴基金、国寿资管控股的国寿安保基金、阳光保险持股的泓德基金和平安保险集团子公司平安信托控股的平安大华基金;第二类是通过收购基金公司的方式,例如太平基金,2016年太平资管收购中原英石基金约70%股权,并更名为太平基金;第三类则是在旗下资产管理公司项下设立基金事业部,如泰康资产、人保资产。

  目前,成立较早的平安大华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等保险系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千亿元级别,另外几家公司规模相对较小。

  近日,证监会核准了太平基金新增注册资本金的申请。据了解,此次增资是太平资产在对太平基金完成收购后进行的第二次增资,显示出其对公募基金业务发展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彦如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