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3日02:19 证券日报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随着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寿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也随之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对已在中保协及寿险公司官网披露的56份偿付能力报告(部分公司暂未披露)梳理显示,56家险企中有28家亏损,有28家盈利,可谓盈亏各半。

  引人注意的是,有8家险企合计亏损61亿元。从已经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险企来看,泰康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友邦、阳光人寿等险企前半年净利润较高(上市险企暂未披露,未纳入对比)。

  上半年28家盈利 28家亏损

  从已经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56寿险公司来看,上半年,有28家险企亏损,其中亏损额较大的8家险企合计亏损61.27亿元;28家险企盈利。

  从盈利额较大的险企来看,今年二季度末泰康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友邦、阳光人寿等险企的净利润排名暂居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寿险公司的前列。

  例如,泰康人寿二季度末的净利润(净利润为当季度结果)为18.74亿元,一季度净利润为24.85亿元。二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7.82%,较一季度末的240.19%略有提升。

  阳光人寿二季度末的净利润为6.17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6.1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1.41%,两项指标均较一季度末略有提升。

  值得一提是,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二季度末国华人寿的净利润为10.5亿元,较一季度末的2.35亿元大幅增长。但国华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与核心偿付能力二季度末较一季度末均出现下降,二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8.51%,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06%。

  尽管目前已经披露寿险公司净利润呈现盈亏参半的态势,但多券商机构预计,行业整体盈利情况将会改善。

  在投资端,“目前来看,股票市场相对2016年较为稳定,蓝筹行情有利于保险公司,但是占保险公司资产配置较多的固定收益类债券收益率有所下降。因此,二季度总投资收益率虽较一季度将会有所提升,但恐难超越去年水平。”平安证券分析认为。

  在产品端,国泰君安证券也表示,随着保险公司资产重新配置压力的减小、准备金贴现率拐点的出现,以及上半年增员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如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下半年个险新单依然存在爆发潜力,预计保险公司业绩在三季度将迎来拐点。

  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净利合计超过20亿元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备受市场关注的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净利润暂居已经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寿险公司的前十(上市险企暂未披露相关数据,未纳入对比),两家险企净利润合计超过20亿元。

  恒大人寿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恒大人寿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为6亿元,二季度净利润为2.85亿元,较一季度实现大幅增长。数据同时显示,恒大人寿保险业务本年累计收入为155.2亿元。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二季度恒大人寿净现金流入 7.21 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3.21%,较一季度末的108.25%大幅增长。“公司第二季度未发生重大流动性风险,净现金流、综合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覆盖率等各项流动性指标均良好。公司整体流动性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无需安排额外的应对措施。”

  7月30日,前海人寿官网披露的2017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显示,前海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3.27%,较上季度提升2.43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62.26%,较上季度提升1.74个百分点,前海人寿偿付能力指标连续第二个季度微增。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前海人寿保险业务收入210.16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55.8%;公司净资产252.47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20.57亿元,上半年净资产累计增长38亿元。二季度末净利润为14.53亿元,一季度末的净利润为13.78亿元。

  流动性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方面,前海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未来3个月的综合流动比率较上季度显著改善,主要是未来 3个月本公司有较多到期资产。当前公司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短期内的流动性风险可控。从长期来看,公司将一进步加强和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特别是万能账户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尤为重要。

  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前海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骤降99.55%,由去年5月末的415.07亿元降至今年5月末的1.88亿元。受此影响,该公司规模保费同样出现明显缩水,由去年5月末的555.07亿元减少65.66%至190.6亿元。

  针对规模保费下降,前海人寿表示,“公司坚决落实保险业回归本源的监管要求,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从产品服务等全面发挥保险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因此带来的规模瘦身,其实质是价值积累的提速。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公司已建立并持续完善流动性管理办法和流动性预警机制。”

  对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前海人寿表示,具体举措包括:一是加强公司在业务转型期间的新业务进度追踪,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规模保费预期,提高规模保费预测的准确性。二是加强万能账户的流动性监控。三是加强退保经验数据的回溯分析。四是加强销售管理,引导客户长期持有保险合同,降低退保风险。五是定期对公司现金流进行压力测试,根据压力测试结果调整业务和资产配置计划等。六是针对流动性可能不足的情况,提前做好流动性应急预案。七是定期开展流动性应急预案演练。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