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保险系公募基金再扩容。8月2日,保监会正式批复中国太保子公司太平洋资管收购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自此,第八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人诞生,而目前在排队拿牌的还有安邦人寿、华夏人寿等公司。

  据了解,国泰君安于1月9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挂牌期结束后,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确认,太平洋资产符合竞买人资格。4月27日,太平洋资管以10.45亿元的报价成为国联安基金51%股权的受让人。保监会在出具的监管意见中要求,太平洋资管在投资基金公司及后续经营管理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保险机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的有关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2013年6月,公募基金牌照放开后,在“混业经营”模式盛行的催动下,近几年保险机构对公募基金牌照的布局热情不断升温。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保险机构自身条件因素各不相同,因此拿牌照展业的方式也并非一样,主要方式有三种,最直接的就是通过资管公司申请公募业务资格。除了新晋公募基金的保险系基金管理人人保资产外,泰康资产也于2015年4月拿到了进军公募基金市场的“准生证”。

  此外,保险机构还可以通过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和收购已有基金公司股权来获得公募展业资格。从已经获得公募基金展业资格的7家保险系基金管理人来看,多数保险机构选择发起或通过子公司发起基金公司涉足公募市场,如已成立的国寿安保基金、华泰保兴基金、泓德基金和平安大华基金等。太平资产则另辟蹊径,通过收购已有基金公司股权的方式进军公募基金市场,去年8月,中国太平子公司太平资产收购中原英石基金股权,并将其更名为“太平基金”。

  险资进军公募基金市场脚步有加速趋势,除了上述保险机构已经获得监管层审批开展公募业务外,目前尚在排队中的还有华夏人寿、合众人寿和安邦人寿等,分别打算发起设立华瑞基金、合众基金和安邦基金。值得一提的是,安邦基金是惟一一家由保险机构全资控股的基金公司,据悉,安邦保险旗下安邦人寿全额出资5亿元设立安邦基金,并拥有100%股权。

  对于险企而言,公募业务无疑是一个正待挖掘的蓝海。一位保险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险企做公募基金业务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渠道,可以依靠保险强大的交叉销售体系。不过,混业经营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的同时,风险传递不容小视。在风险防范方面,保监会在出具的监管意见中还要求,投资基金公司的保险公司应督促基金公司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建立并完善与基金公司的风险隔离制度、关联交易规则等各项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切实防范风险传递。

责任编辑:张彦如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