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继6月跨季资金面出人意料的平稳过渡后,7月跨月资金面却现“意外紧张”,而8月的第一天资金市场仍延续着紧张。

  从公开市场操作看,央行7月累计实现净投放4725亿元,是4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净投放操作。但据中金公司研报,7月净投放量难以完全对冲财政收税和政府债发行缴款的影响,资金面仍存压力。而8月1日央行开展的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是连续第二日维持资金零投放,央行的未超量投放,一定程度对流动性造成压力。

  市场的利率直观反映了紧张情绪,8月1日交易所隔夜与其他短期国债逆回购利率保持倒挂,利率整体延续昨日高位水平略有下行,其中gc001收盘报5.205%,较31日下跌9.4%,但较7月27日地位涨幅逾100个bp。1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也保持紧张状态,除了1个月略有下浮外,其他期限利率全线小幅上涨。

  “据我所知,7月31日整天都保持着资金面非常紧张的状态,不少机构因为借不到钱出现了违约。8月1日上午延续了昨天的紧张状态,下午3点40之后才出现了一些宽松,市场终于暂时松了一口气。”一位中部某农商行交易员称。

  银行有钱但不出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保持流动性稳健中性的基调,在中性操作下,叠加7月份缴税缴款月末的因素,短期会放大其偏紧影响。出现7月跨月资金面突然紧张的状况很大程度与金融机构自身的行为有关,金融机构在经历6月底7月初的流动性比预期缓和后,导致对于后续跨月资金面没有进行足够充分的准备。

  前述中部农商行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央行近期没有超量投放的因素,跨月节点银行也不敢融出资金。他指出:“31日我们行其实是有宽裕资金的,但是一方面是受MPA等各方面考核指标原因,对非银机构的资金融出比较谨慎;另一方面是下半年对资金业务杠杆率有更严格的控制,出资金意味着分母减小杠杆率上升,银行在满足自身要求外额外的资金融出不太敢操作。”

  某东部城商行交易员指出,银行与非银机构相比,非银机构在跨月时面临的资金压力更大,不少银行其实自有资金比较充足,存量项目续期的资金也有配置。非银机构资金来源相对单一,风险也更大,近几天银行不放钱,机构只能违约或者透支。一些小银行或农信社监管相对松一些,还是愿意出钱给金融机构,毕竟利差更大,但对应整个市场需求量,还远远不够。

  华北某农商行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市场近日需求看,短期资金需求远远大于中长期资金。但短期资金供不应求,直到1日下午才有大行出现一部分放量,基本上加点可以借到钱了。而中长期资金有价无市,因为受到监管限制,期限利率有上限,但是整体资金市场还是供不应求,有钱的机构还是希望加点超期限出钱,而融入方的报价一般都是低于融出方,所以实际交易量并不大。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道,目前市场上7天利率上限在3.4%,而有钱的机构几乎不会出这个期限的资金,而是选择出8天或者10天期限的资金,利率在4.5%左右,而这对融入方又不划算。融入方和融出方之间出发点不同导致中长期限资资金实际放出量和成交量都不大。

  8月流动性仍不省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发现,业内人士和分析师多认为此次资金面波动为短暂反应,并不会持续太久,整体8月份流动性应好于7月份。

  前述中部某城商行交易员表示,金融机构对于接下来的资金面并不会进行长期的判断,更多的是“边看边操作”。1日下午资金市场有所松动让机构松了一口气,对于8月的流动性增加了一些信心。“但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对于资金业务整体都在逐渐求稳,虽然距离9月跨季还有两个月,但我们行已经有计划在8月中旬看情况配置一些跨季资金。目前市场上这种长期资金需求很少,但也许一两周之后就会越来越多,资金市场说变就变,我们也要做好准备。”该人士补充道。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7月份央行进行了4700多亿的净投放对冲月末因素,对冲维稳意图明显,交易所利率波动本来就比较频繁,整个资金面还是较为稳定的,跨越之后大概率恢复平稳。

  闫玲指出,8月份相较7月份在缴税、外汇占款等方面压力减小,可能对资金面形成一定压力的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上缴存款准备金存在一定压力;二是8月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大,共计13975亿元;三是第三季度尤其8、9月份债券发行量较大,对流动性会形成一定压力。但从以往经验看,只要是可预期的因素,央行会在资金供应方面充分考虑,以维稳流动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央行流动性中性适度的货币政策发生了变化。8月流动性并不让人省心,也不可过度乐观。

  孙彬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8月份历来流动性影响因素较为可控,加上金融工作会议和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中国金融》杂志上的撰文,对于我国稳健货币政策已经有了明确的阐释,未来的流动性既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所以8月流动性将稍好于7月份,但也不会过于宽松。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