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在上半年白马股独领风骚之后,自6月中旬以来,市场焦点开始转移至周期股。《每日经济新闻》自7月以来也多次对周期股进行追踪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这一轮大涨,目前主流券商仍看多周期股,这其中包括部分对8月整体行情持谨慎态度的机构。据机构最新统计,经历6月份以来的大幅上涨后,周期股整体估值从前期比较便宜的位置已修复到了历史均值附近,其中钢铁等行业的PB(平均市净率)水平已上升至2005年以来的高位。

  主流机构仍看多周期股

  8月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大金融板块的带领下继续创出阶段性新高,并逼近4月7日创出的前期高点。中金公司在盘后指出,指数连创新高背后的逻辑包括,经济增长继续好于预期,国内经济下半年增长无忧;一些迹象表明中长期的增长可持续性在改善;企业盈利预期仍可能被进一步上调;同时流动性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期,下半年流动性改善是大概率事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对于8月行情,各主流券商的最新展望大多偏乐观。例如天风证券最新指出,进入8月份,市场尚未出现系统性风险的信号,因此投资人不必悲观,调整就是机会。华创证券策略团队最新观点指出,7月PMI数据再次显示了三季度“基本面不悲观”,对于后市而言,行情的主线仍将是周期股和金融股。

  尽管7月周期股迎来了一轮大涨,不过目前机构依然“意犹未尽”。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8月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持有周期股的投资者可以继续持仓,只要经济回暖的势头能持续,周期股的行情就还能持续。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目前一些主流券商对周期股的“打法”较之前更有针对性,“抓龙头”渐成共识。较早看多此轮周期股行情的长江证券最新指出,目前周期行业内龙头公司未来业绩的可持续性有望超市场预期,而且不乏业绩与估值的错配,这样的待修正预期之中蕴藏着相应的投资机会。

  长江证券则表示,本轮业绩修复期间,周期行业并未出现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反而仍然在持续去产能,这就使得在需求整体有望保持平稳的情况下,未来周期股业绩的可持续性可能将强于预期,建议关注产能去化持续时间较长,且民营占比较高的有色、化工、造纸等行业。

  部分行业估值达历史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这一轮上涨,各周期行业的估值普遍有所提升。据申万最新统计,经历6月份以来的大涨后,周期股整体估值从前期比较便宜的位置已修复到了历史均值附近,其中钢铁、稀有金属、造纸目前的PB水平已上升至2005年以来的高位。同时白色家电、机场目前的PB水平也处于2005年以来的相对高位。另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对大部分周期细分板块配置水平处于2005年以来的历史中高位,配置水平处于2005年以来高位的行业有稀有金属、化学原料、造纸、园林等。

  而目前PB水平处于2005年以来低位的周期性行业有火电,处于2005年以来相对低位的行业有石化、装饰、黄金、铁路运输、商用载货车等,同时大金融板块中的银行、券商目前PB水平也处于2005年以来的低位。公募基金配置水平处于2005年以来低位的周期行业包括水泥、石化等。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