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永破釜沉舟 东风悦达起亚寄望下半年回归主流

  时代周报记者 倪佳 发自广州

  2017年早已过半,上半年销量成绩逐渐公布,在车市增幅整体继续趋缓的前提下,车市也呈现出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

  自“老帅”苏南永回归之后,东风悦达起亚的表现仍未见起色,此前更传出东风悦达起亚盐城工厂半停工的消息。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内部感受到很大的压力,甚至已有员工为此辞职。与此同时,针对目前的局面,苏南永还在内部下达了减薪的“军令状”,即所有部长级以上干部,从7月起自愿将工资的10%进行返还,投入到专营店的销量提升工作中去。

  有接近东风悦达起亚内部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内部十分谨慎,在安抚经销商体系的同时,也在等待下半年新车发布的节点,希望通过新车发布带来一番新的变化,以渡过目前的市场寒冬。

  库存超警戒线

  今年的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迹象要比去年更为明显。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5,同比上升13%,环比上升11%,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上升,库存水平继续在警戒线以上。这说明了目前整体车市在一个高库存的水平上运行,经销商的压力较大。

  根据行业惯例,库存系数在0.8-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库存系数>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库存系数>2.5,反映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今年上半年的6个月的经销商库存系数均在1.5-2.5之间,经营压力可见一斑。

  其中,饱受双重冲击的韩系车,如东风悦达起亚的经销商压力则更加严重。时代周报记者查阅流通协会的数据资料发现,东风悦达起亚是唯一的前6个月库存深度(库存深度=月末库存量/当月销量,库存深度值在1.2-1.8之间为正常)都保持在2以上的企业。其1-6月库存系数分别为2.39、3.92、3.70、3.21、2.93、3.08。即是说前6个月当中,有5个月超过2.5的高危线,而有4个月甚至超过3。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12.97万辆,同比下滑55%,仅完成年初制定70万辆销售目标的18.5%。面对这样的局面,东风悦达起亚此前经历的一系列经销商“反水”局面就显得很好理解,原本计划的产能大多数都压到了经销商的库存上,而实际的终端市场,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难以消化如此数量的库存,最终导致了库存深度远超警戒线。

  韩系车遭遇真正寒冬

  面对如此内忧外患的局面,东风悦达起亚需要面对实际情况为经销商减负,并对销量任务作出调整。

  资料显示,2016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旗下经销商有90%以上处于亏损状态,甚至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当中,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倒闭退网的新闻常见诸报端。

  今年1月16日,网上传出东风悦达起亚江西经销商提出的“诉求与建议”,并声称现金垫款活不过3个月,要求厂商修改提车指标、增加厂商返利,否则将拒绝提车的消息。隔天(即1月17日),东风悦达起亚江西经销商商会就发出致东风悦达起亚公司的信函,直指此前网上流传的经销商“诉求与建议”是“不明真相的人擅自上传至网络”,并“篡改了他们的真实意思”。

  到目前为止,哪一种说法反映的是真实情况已经不重要,东风悦达起亚与经销商亦已基本达成了和解,但是发生这样的情况已经说明了东风悦达起亚厂家与经销商之间存在着沟通不畅、甚至有矛盾的情况是存在的。

  或许是看到了与经销商的矛盾不可调和,加上三方合资的公司,彼此之间沟通效率相对较差,东风悦达起亚最终选择了2月份让已经退休的老帅苏永南再次回归。

  苏南永自2007年11月加入东风悦达起亚,历任销售本部本部长、副总经理,2011年1月1日起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任职七年间,苏南永先生以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制定精准的经营策略,全力推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技术服务创新、产品线完善、多元化营销体系构建和销售渠道建设。东风悦达起亚也因此实现了市场销量从2007年10.1万辆到2014年64.6万辆的飞速增长,累计销量超过360万辆,行业排名从第18位上升至第8位,成功跻身中国一流车企阵营。

  上述接近东风悦达起亚的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作为三方合资的企业,原本沟通起来就存在不少障碍,遇到困境时更需要内部统一,因此创造辉煌成绩的苏永南自然成为最合适的人选,合资三方都希望他能力挽狂澜。”

  下半年新车成唯一指望

  熟悉中国市场的苏永南确实对东风悦达起亚的复苏有较大的推动,其在7月12日给经销商的发函当中提到,自其回到东风悦达起亚以来,直到销量恢复到正常为止,其不会拿一分钱的工资。同时,还要求“所有部长级以上干部们从7月起自愿将工资的10%进行返还并投入到专营店销量提升中去”。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手打造并成就如今的东风悦达起亚的老帅,苏永南在经销商关系维护上还是有其独特的办法。此次与经销商的沟通不论最后结果如何,至少态度上是诚恳的。有不少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也对苏永南的回归和姿态表示了认可,认为苏永南能够重新带领东风悦达起亚回到正轨之上。

  只是,目前需要苏永南解决的问题,远比其当年创造成绩时困难。

  虽然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在与经销商的沟通上还算顺畅,但是经销商的普遍亏损问题解决起来并非一朝一夕。有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经销商可以根据自己店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提车、提多少数量,按需提车,原因是批零倒挂问题十分严重。如果要追求销量,就必须先承担亏损,最后期待完成销量目标后的返点来弥补。

  这样的局面就令东风悦达起亚短时间内更难实现销量的提升,也在整体表现上难以呈现复苏的迹象。

  据悉今年年底,东风悦达起亚将会发布福瑞迪的换代车型。“现在公司内部都把希望寄托在了今年下半年的新车上,希望凭借新车的造势来提振信心和士气。”前述接近东风悦达起亚内部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虽然不是全新的细分市场新品,但是作为走量的A级车产品,对该车型的期望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