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1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8月1日电  题:红岭创投逐步退出网贷业务 网贷行业走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 孙飞、吴燕婷

  在网络借贷监管办法出台近一年之际,P2P网贷行业的转型、分化正在不断持续。近期,老牌P2P平台红岭创投宣布三年内退出网贷业务,并逐步转型综合金融服务。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退出行为是部分平台正常的市场选择,但同时也折射出新兴领域发展的艰难。网贷行业走向何方?

  网贷“不挣钱” 红岭创投逐步退出网贷业务

  近期,老牌P2P平台红岭创投宣布三年内退出网贷业务,并逐步转型综合金融服务。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表示,退出的主要原因是“不挣钱”。

  “成立8年以来,平台上的累计交易量达到2700多亿元,为投资者带来60多亿元的收益,但平台不仅没赚钱,甚至还亏钱。”周世平说,“做网贷资金成本远高于银行,还有运营成本,最高的是垫付成本。”

  在网贷业界,红岭创投曾是较为激进“大单模式”的代表平台。动辄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网贷产品,在吸引投资者入场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风险。2014年,广州多家大中型纸张贸易商出现坏账,涉及红岭创投借款本金总额1亿元。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红岭创投兜底1亿元为到期借款垫付。

  在“大单”网贷产品出现风险后是否“垫付”,平台面临两难困境。一方面,按照投资风险自担的原则,平台似乎并没有“垫付”义务,但这样可能损失平台口碑、导致投资人“撤离”;另一方面,“垫付”可能会赢得投资人信任,但在网贷资产风险较高的背景下,平台屡屡大额资金“垫付”则可能“挣不到钱”。

  投之家创始人兼CEO黄诗樵认为,红岭创投的“大单模式”在网贷发展前期为推进行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如今看来,这种模式并不符合监管方向。另一方面,红岭创投过往推出的很多大额标的期限久,而按照监管的要求,很难在规定时间内成功完成备案,因此对红岭创投来说,实现政策合规也有困难。

  种种转型压力之下,周世平表示将在三年内逐步退出网贷行业。红岭创投官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红岭创投公布的待偿余额为174.73亿元。周世平说,公司未来将逐步转型综合金融服务,包括主要针对合格投资人的产业金融、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业务。

  监管升级、竞争加剧 多家网贷平台艰难转型

  红岭创投宣布逐步退出,只是网贷行业艰难转型的缩影。第三方机构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在监管逐步趋紧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网贷行业正在加速洗牌。

  去年8月,银监会正式出台网络借贷监管办法,对借款上限、资金存管、备案登记等方面提出要求,并设立了12个月的过渡期。此后,厦门市金融办、广东省金融办等也相继下发网络借贷登记备案管理办法,对备案登记提出具体要求。

  “经过一段时间的风险整治,很多不合规的P2P平台已主动撤出或自我纠错。”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说。

  根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至今,转型不再开展P2P网贷业务的P2P网贷平台有57家,平台转型的方向包括专注于资产端、线下理财(私募、基金、消费金融等)、众筹等。

  与此同时,一些平台仍然在开展P2P网贷业务,但业务重心开始转移,如陆金所、人人贷、积木盒子等平台,选择拓展基金、私募、资管等理财业务,P2P网贷业务成为其众多业务之一。

  “我们结合小微企业发展现状,目前推出了供应链金融“订单贷”等产品,借款期限2-35天,借款金额100万元以内,利率低至10%,符合小微企业‘短、小、平、急’的融资需求。”广州e贷总裁方颂说,更多的网贷平台将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细分领域拓展转型,寻求发展空间。

  练好内功 开掘普惠金融“蓝海”

  网贷行业走向何方?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小额信贷的市场需求仍十分广阔,练好内功应成为网贷平台的当务之急。

  “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去年网贷行业交易量增长势头仍不减,说明行业还是有发展潜力的。从市场需求来看,与西方国家相比,我们国家消费贷还处于起步阶段,另外小微企业也有很大的融资需求。”方颂认为,网贷平台要“把产品设计好,风控做好”。

  同时,一些平台的“吃力运营”,还在于商业模式、风控手段偏向传统金融。在小额信贷领域,借助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挖掘信息、搭建技术平台和模型算法,如微众银行等发展十分迅速,实现纯线上、纯信用贷款,降低运营成本、坏账率。

  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表示,截至今年7月,注册客户已达2749万人,总资产666亿元,贷款余额981亿元。微众银行的主要产品“微粒贷”两年来累计发放贷款达3600亿元,总笔数4400万笔,笔均放款只有8200元。

  不少业界专家认为,科技与风控是小额信贷、普惠金融的关键,也是网贷平台“大浪淘沙”的决胜点。部分网贷平台转型,需要建立更加科学的信用评分体系,并且夯实自身风控能力,而对某个特定人群“深耕细作”也能增强网贷平台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