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股权变更是对一家基金公司业务和团队影响最大的动作之一。近期,华宝兴业、太平基金等公司都发生了股权方面的变化。

  7月21日,证监会核准了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根据批复,领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华宝兴业股权转让给Warburg Pincus Asset Management,L.P.(华平投资)。转让完成后,华平投资以7350万元的出资额持有华宝兴业49%的股权,华宝信托持有华宝兴业基金公司51%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专注于成长性投资,目前管理着逾440亿美元的私募股权资产,投资140多家企业。华平投资成立于1966年,已募集16期私募股权基金,在全球40个国家、780家企业投资超过600亿美元。1994年,华平投资进入中国市场,是最早进入国内市场的全球私募投资集团之一,目前华平投资在中国投资总额超过70亿美元。

  对于华宝兴业的股权变更业内传闻已久。早在去年就有消息传出,法兴银行将向华平投资出售华宝兴业49%股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宝兴业以1228.48亿元的管理规模在11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2位。历史数据显示,2003年公司成立以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规模稳步提升,尤其是华宝添益货币基金成立后,公司规模长时间保持在千亿元以上。

  此外,7月20日,证监会核准了太平基金新增注册资本金的申请,太平资产出资3.32亿元将自己持有的太平基金股份提高到了83%,中原证券、安石投资分别持有太平基金8.5%的股权。

  据了解,此次增资是太平资产在对太平基金完成收购后进行的第二次增资。2016年7月26日,证监会核准了太平资产对中原证券和安石投资分别持有“中原英石”的34%和32%股权的收购,当时太平资产以1.32亿元的出资额持有“中原英石”66%的股权。同年8月23日,太平资产再次增资2700万元,将太平资产的注册资本金提高到2.27亿元,太平资产持有太平基金的比例提高到了70.04%,并正式将公司更名为太平基金。

  此次太平资产将增资金额提高到了1.73亿元,太平基金的总注册资本金也提高到了4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太平资产对公募基金业务发展的决心。第一次增资后,太平资产委派汤海涛任太平基金董事长,招聘了业内老将宋小龙担任太平基金公司总经理。过去一年来,太平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已发展到了166.78亿元,在11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4,超过了十多家已发展多年的基金公司。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