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莲花汽车挣扎多年走向破产 庞青年“汽车帝国”或受波及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梁薇 

  从两年前的停产,到如今的破产清算,在市场中挣扎多年的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青年莲花)最终未能摆脱“凋零”的命运,7月31日,东杰智能公告显示,收到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萧山法院)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一案。而这份公告,让沉寂了两年之久的浙江青年莲花和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的“汽车帝国”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沉寂的近两年时间里,浙江青年莲花一直官司缠身,小到供水公司为追讨2万元水费而起诉,大到此次破产清算涉及的数亿贷款。

  过去两年中,庞青年以及其主要业务青年客车似乎并未受影响,去年还获得至少数千辆纯电动客车以及氢能源客车的订单,甚至计划通过投放纯电动车型让青年莲花这一品牌重新复活。如今从浙江青年莲花涉及到借款担保纠纷来看,破产事件波及庞青年的其他汽车版图似乎在所难免。

  三关联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7月31日,东杰智能公告称,萧山法院根据债权人杭州江东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申请,于2017年6月9日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一案,并要求东杰智能于2017年8月11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作为浙江青年莲花的债权人之一,东杰智能称,拟申报债权约为964.99万元。谈到对自身的影响,东杰智能称,破产清算未对自身生产经营等方面产生实际影响,但如全部债权均不能收回,将减少公司当期利润约488.96万元。

  东杰智能相关工作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杰智能也只是收到一个通知,对于浙江青年莲花现在其他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公告中提到的约为964.99万元的债券是根据双方合作得出,现在正在准备一些相关材料按期递交。

  这已不是浙江青年莲花第一次被申请破产清算。早在2016年6月3日,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被申请人浙江青年莲花、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杭州中院申请对上述两个公司进行破产清算;而上述两公司提出异议称,两家公司资产大于负债。法院认为,被申请人仍在继续经营,不存在资产完全不能变现的情况,尚不符合破产清算的条件,故未能受理。

  在最近的两年里,浙江青年莲花涉及几十起诉讼,也曾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萧山法院7月3日公布的一则法律文书显示,2017年6月9日依法受理的破产清算案件,除了浙江青年莲花,还有浙江青年莲花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发动机公司)和杭州亚曼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曼发动机公司)两家。而上述三家公司均为青年汽车集团关联企业。

  7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破产清算案件相关一位律师获悉,目前是申报材料阶段,具体其他情况不方便透露。

  青年莲花停产两年后“凋零”

  作为青年汽车集团的掌舵人,庞青年曾领衔青年汽车,在北京奥运会时,获得令国际巨头羡慕的机会。庞青年2008年成立浙江青年莲花,聚焦乘用车品牌,莲花竞速、莲花L3和莲花L5等多款车型赢得了广泛关注。

  在中国,提到莲花汽车,不少人会误以为浙江青年汽车生产的“青年莲花”就是世界著名跑车品牌LotusCars。而青年汽车集团也一直强调青年莲花品牌的英国血统。但直至与法拉利、保时捷等豪华品牌齐名的英国跑车制造商—莲花汽车宣布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并发布了其中文品牌名称“路特斯”,关于“莲花”之谜才逐渐明朗。

  为了寻求技术上的支持,2011年,浙江青年莲花与庞大汽贸准备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不过,浙江青年莲花最终却在萨博、世爵和莲花旷日持久的收购中竞相落败。

  据多家媒体此前报道,在2013年下半年,青年莲花就已经出现资金绷紧、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2014年1月,青年汽车就曾被爆出全国生产基地大面积停摆时间。从2014年4月份开始,浙江莲花汽车公司萧山基地就已经处于完全停产状态。

  2015年,面对经销商拉横幅讨债、工厂全面停产、消费者投诉等诸多问题大规模爆发,庞青年都几乎没有正面回应过。进入到2017年,青年莲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谈到此次破产,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浙江青年莲花汽车项目实际在几年前即已经停止。浙江青年莲花一直没有能够开发出市场欢迎,能够大量销售的车型,开发力量薄弱,销售一直没有打开局面,销量较少。

  在贾新光看来,眼下青年汽车集团轿车项目基本失败,能够保住的可能只有客车项目。目前情况下应该收缩战线,专注客车。

  7.6亿委托贷款波及青年汽车

  事实上,浙江青年莲花仅是庞青年汽车商业版图中的一环。

  据青年汽车官网资料介绍,该集团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是一家生产、销售NEOPLAN客车、MAN重型卡车、莲花轿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综合性汽车工业集团。在其乘用车业务,即莲花轿车遭遇挫折停产之后,青年汽车的汽车版图早已不如所宣称的那样完整,但是客车业务依然在维持。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青年汽车集团与江苏连云港公共交通集团举行1500辆青年氢能汽车的采购签约仪式、与北京大兴兴顺达客运公司签订2000辆氢燃料汽车订单,总计3500辆。在青年汽车的“老家”金华,青年纯电动客车更是如鱼得水,当地4条BRT线的车辆均由青年汽车提供。

  今年3月17日,青年汽车携新能源轿车、新能源物流车、新能源客车亮相2017中国金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今年2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中,工信部网站公布了对7家汽车公司行政处罚书,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在浙江青年莲花进行破产清算之后,青年汽车集团其他板块的业务是否也将受到波及?针对这一疑问,四川豪诚企业清算事务所周兵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按照法律规定,当面临债务人股东在公司成立初期承诺的注册资本未能到位、股东滥用权力造成债务人损失这两种情况,需要在债务人破产清算时承担相应责任。

  此外,周兵称,股东和债权人如果在经营范围和具体业务高度重合,股东是否也将承担相应责任也是业内颇受争议的问题。另一方面,如果股东在债权人进入破产程序之前作出相应担保,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2016年的一份杭州江东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浙江青年莲花的法律纠纷裁定书发现,杭州地方国资公司曾通过中国银行向浙江青年莲花发放委托贷款7.6亿元,青年汽车集团承担连带责任保证。但浙江青年莲花自2013年12月起开始欠息,当事方最终走向法律纠纷。

  如今经历种种争议之后,浙江青年莲花走到破产清算的地步,未来庞青年本人以及他主导的整个汽车版图将面临什么,还有待市场检验。

  (实习生梁欢池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